瘦身比中暑更該做!中醫師盤點6大刮痧要點,刮錯讓你肥肉減不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運動燃脂

(若刮痧的部位在臉部,刮痧前務必將臉部卸妝、清潔乾淨,避免毛孔張開後吸收臉上的妝、污垢,造成感染,臉部刮痧後,亦可敷上蘆薈凍類保養產品,保護、鎮定較為敏感的肌膚)

88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刮痧能解病、解痠痛,還能瘦身!

刮痧的範圍、功能十分廣泛,從一般常見的中暑現象、到感冒、頭痛、經痛、腰痠背痛等病痛症狀都有解,除此之外,刮痧還是肥胖者的瘦身救星。


刮痧是在「刮」什麼?

其實刮痧的原理就在於透過「刮」的動作,對身體表面進行物理刺激,以達到刺激經絡、穴道,疏散體內淤積不通的氣血,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調整臟腑的功能


必看!重點總整理!刮痧瘦身Q&A

Q1:刮痧瘦身也要刮出痧才有效嗎?

A:很多人以為刮痧一定要刮到疼痛才有效,或是認為出痧的顏色愈深,代表刮痧的效果愈好,這些其實是錯誤的想法,刮痧並不是愈痛愈有效,也不必刮到又紅又紫才停手。

刮痧瘦身的原理在於透過刮痧板大範圍的刺激穴道,達到促進新陳代謝、血液循環、消水腫等效果,不需特別在意出痧與否

Q2:想瘦的部位很多,可以一次刮很多穴位嗎?

A:刮痧會讓皮膚表面毛孔張開,若過度刮痧容易疏洩陽氣,因此建議刮痧時一次挑選一、兩個部位進行刮痧即可,避免陽氣過於宣洩,達不到補益的效果。

Q3:刮痧出痧後該如何保養皮膚?

A:在進行刮痧時,可搭配適量的瘦身霜、刮痧油或按摩精油等一起使用,增加潤滑,減少刮痧板對皮膚的摩擦損傷。

若刮痧的部位在臉部,刮痧前務必將臉部卸妝、清潔乾淨,避免毛孔張開後吸收臉上的妝、污垢,造成感染,臉部刮痧後,亦可敷上蘆薈凍類保養產品,保護、鎮定較為敏感的肌膚

Q4:一次刮痧要刮多久?

A:進行刮痧的時間應維持在20~30分鐘以內,身體狀況較弱或刮拭速度較快時,應縮短刮拭時間;身體狀況較強壯或刮痧速度較慢時,可適度延長刮拭時間。

Q5:刮拭要注意方向和順序嗎?

A:若不只一個部位需要進行刮拭,以頭部、臉部為先,再往身體部位刮拭;身體部位先上後下,先背腰後胸腹,先軀幹後四肢;臉部、肩部、胸部刮拭方向由內往外,四肢及背腹部刮拭方式由上往下(但若遇到肢體浮腫、靜脈曲張、內臟下垂時,則要由下往上刮拭)。

Q6:任何部位都可以刮痧嗎?

A:刮痧時遇到胸部乳頭處、臉部出現紅血絲的部位應避開,有傷口的部位也應該避免。

瘦上手臂跟手臂脂肪說拜拜,緊實蝴蝶袖

【緊實蝴蝶袖的神奇激瘦點】

臂臑穴、臑會穴

【療程】

每天左右手各進行3回。

【TIP】

孕婦不宜。

平時可多做手臂伸展操,不但有助於放鬆肌肉,也能加速代謝廢物。

按揉上臂二穴:

使用五指刮痧板的圓角以緩慢平穩的速度按揉上臂的臂臑穴和臑會穴,每個穴位按揉20下。

按揉曲池穴:

接著再按揉手肘的曲池穴20下,如果感覺到痠脹,可以多按壓幾下。

推鬆肌肉:

使用三指圓角由上往下推上臂的肌肉。

刮拭內手臂

使用寬面傾斜45度角由上而下刮拭上臂內側(手三陰經),刮拭三次。

刮拭外手臂:

再由上往下刮拭上臂外側(手三陽經),刮拭三次。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102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激瘦點五指刮痧板!瘦臂、平腹、美胸、提臀、細腿!全身輕瘦美(隨書附瘦身專用五指牛角刮痧板+保護袋)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88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