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口水流滿枕頭?不是睡得好,而是5大疾病上門了!這種類型是致命腦血栓前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喂,你睡覺口水都快流地上了!別光顧著一抹了之,沒準兒是病了!)

很多人有過一覺醒來枕頭被口水浸濕的經歷,大多數人似乎都覺得這是很正常的情況。然而睡覺流口水,也有可能是身體在給你發出信號——要注意健康問題了!特別是老年人睡覺流口水更不能忽視!

 

 

01 趴睡流口水大多屬正常

 

人體的唾液時刻在分泌。一般來說,健康的成年人,其每天唾液的分泌量大致為1000~1500毫升左右,即使在沒有食物或者其他外界因素刺激的前提下,大約每個小時能分泌30毫升左右的唾液。

清醒時,人會自動進行吞嚥。趴著時,壓迫唾液腺也會造成唾液的分泌,但趴著睡覺沒有自動吞嚥的動作,而且有時做夢,嘴巴下意識會張開,再加上重力作用,唾液可能就漫出來了。

不用擔心,這種現像大多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02 睡覺流口水也可能是病

 

如果僅僅是因為趴著睡而出現流口水的現象,那換個姿勢,盡量不趴著睡就好了。但要是用正常的睡覺姿勢(仰臥或者側睡),也會流口水。那就可能是病症先兆,得注意啦!

 

口腔疾病

 

 

成年人睡覺時流口水,有鹹味,枕巾呈淡黃色,很有可能是由於口腔衛生不良,積存食物殘渣,時間一長牙石較多,造成牙齦發炎,乃至牙齦少量出血。

因為口腔裡的溫度和濕度最適合細菌的繁殖,而牙縫和牙面上的食物殘渣或醣類物質的積存,易引起細菌在口腔裡繁殖,從而發生齲齒、牙周病,炎症就會增進唾液分泌。在這些不良因素刺激下,部分患者會出現唾液分泌,睡覺時不自覺流口水。

口腔如果被細菌所感染出現疼痛症狀,並且出現流口水的情況,這個時候需要進行局部用藥處理。

 

2 面部疾病

 

 

若是面部受涼、吹風或感冒之後,睡覺時可能會出現流口水的現象。如果伴有眼睛閉合不嚴、口角歪斜等症狀,謹防有面癱的可能。

面癱分為周圍性面癱和中樞性面癱,中樞性面癱是由於神經損傷所致,一般為面神經受損導致面部肌肉癱瘓、口面歪斜、流口水、表情異常等。如出現這些現象,一定要警覺。

 

神經調節障礙

 

 

一些渾身性疾病也可能造成睡覺時流口水。唾液分泌的調節完全是神經反射性的,所謂望梅止渴、畫餅充飢,就是日常生活中條件反射性唾液分泌的一個例子。所以如果神經調節發生障礙,唾液分泌不受限,也可能產生睡覺時流口水的情況。

如查不出任何原因而出現流口水,稱為特發性唾液過多,可能與副交感神經緊張性亢進有關。夜間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可使大腦發出錯誤信號,會引起唾液分泌增加,不受限地流出來。

 

脾胃虛弱

 

 

成年人睡覺流口水也與脾虛有關,即脾胃虛弱。脾虛運化失常,肌肉彈力不足,便容易鬆弛。因此睡著後,脾胃虛弱的人會自然張開嘴巴,造成口水外流。

而這種情況,大多是因為飲食失調、勞逸無度,或久病體虛所引起的脾胃功能失調所致,即所謂的“胃不和則臥不安”。

如是此種情況所致的流口水,那當務之急是健脾養胃。平日可以試試吃一些具有健脾功能的中藥或者食物,比如蓮子、玉米、紅棗、山藥、蜂蜜等。

 

牙位不正

 

 

牙齒畸形會造成睡覺時流口水。特別是凸面型牙齒畸形的病人,前牙向前凸出較明顯,常出現開唇露齒,睡覺時唇部非常難完全覆蓋前牙面,上下唇常自然分開,就容易流口水。此類人群最好去檢查一下自己的牙齒是否有畸形存在,如果有的話盡快做牙齒矯正。

 

其他原因

 

 

比如吃了某些抗癲癇類藥物,可能會產生流口水的副作用,這個無需過多擔心。選擇藥物時需要注意一下即可。

又比如用腦過度、極度疲勞等會使大腦發出錯誤信號,導致流口水,多休息就能改善。

 

03 老人睡覺流口水更不能忽視

 

比起年輕人,中老年人出現流口水的現象,更多是因為某些疾病。身為子女,要多注意老人的睡眠狀況。

 

一 要防“腎虧”

 

如果是老人,排除了上述所說的幾種流口水的病因,則要考慮是否為腎虧。醫學專家認為,老人較成人而言,除了脾胃功能不好之外,又多增加一個因素——腎虧。

隨著年齡的增大,加上年輕時一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影響,到了老年,腎陽多虧虛。因此,老人流涎,除了要健脾益氣,還需溫補脾腎。

 

二 要防“中風”

 

一般來說,中風雖然來勢急驟,但在發病之前,也是有一個病理演變過程的。中風的先兆之一就是流涎,還有吞嚥困難、嗆咳、口嘴歪斜的現象。

中老年流口水一定不要大意,輕則為腦供血不足,重則是中風先兆,部分為腔梗所致。所以,中老年出現流口水的時候,最好看神經內科專家,以免延誤病情。

 

 

三 要防“腦血栓”

 

如果老年人在睡覺時經常流口水的話,還要留心腦血栓風險。

腦血栓患者流口水有3大特點:經常被口水嗆醒

這樣的老人,經常夜間不自覺流口水,並且會在睡得正香的時候,突然嗆咳,甚至咳醒。

 

口水總流向一側

通常,我們睡覺時頭朝哪側,口水就流到哪側。但有腦血栓的病患就有點特殊,腦血栓多會造成咽腔局部肌肉功能不協調,進而出現單側的吞嚥功能障礙。所以,他們的口水總是流向一側。

 

出現周圍性面癱

部分老人不僅睡覺時會流口水,還會伴有周圍性面癱,如局部面部肌肉僵硬,這是輕度腦血栓的症狀。

 

04 養成好習慣 睡覺不流口水

 

 

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

 

要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注意飯後要漱口,以保證口腔的清潔衛生,防止口腔內食物殘渣的堆積,引發唾液的分泌量加大,而造成睡覺流口水。

 

要注意治療口腔疾病

 

如果患有齲齒、牙周炎、牙齦炎、皰疹性口炎、口腔潰瘍等口腔疾患時,要積極的到正規的牙科醫院進行檢查治療,消除口腔疾患,緩解流口水的症狀。

 

要注意保持良好睡姿

 

在睡覺時,盡量不要趴著睡,要盡可能的平躺,保持良好的睡姿,盡可能的減少對口腔的不良刺激,緩解流口水現象的發生

 

05 中醫調理 幫助恢復好睡眠

健脾妙法一

陳夏六君湯

 

 

中醫通常認為,健脾可用山藥、白朮、薏苡仁、土豆、白扁豆、紅薯等,用它們熬粥、燉肉、單煮均可。如果放一點荷葉,健脾效果會更好。這里特別介紹一款健脾養生湯——陳夏六君湯。

用法:黃芪10克,黨參6克,法夏15克,白朮10克,陳皮6克,當歸6克,升麻3克,柴胡3克,生薑3片,大棗2枚.烏梅10克,炮薑10克,炙甘草6克。熬成湯,每日1劑,分兩次服用。

 

健脾妙法二

固齒健脾法

 

中醫認為: “舌為心之苗,又為脾之外候,心開竅於舌,心氣通於舌。”這套固齒健脾法操作簡單,健脾強身,十分方便。最好在上午9~11點做,因為此時氣血流注脾經,能夠達到最佳鍛煉效果。

 

 

伸縮運動

靜坐且眼睛半閉,稍微張開嘴,盡量伸出舌頭然後縮回,反复做36次,能利用五臟養顏面。

 

“蛇吐芯”運動

把舌體伸出後向左右來回擺動36次,動作有點像蛇吐芯子。

 

舌根運動

舌頭順時針、逆時針分別攪拌36次。此法能固齒、健脾胃。

 

舌津運動

隨著上邊幾個動作的進行,舌下兩穴會分泌津液,津液能灌溉五臟,潤澤肢體。這時最好吞嚥津液,然後雙手相搓,手掌擦熱後熨面。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080&idx=3&sn=739627641170f84918e7419fd15d468b&chksm=bd04477d8a73ce6bf72dc22f2df6f69c5cd8241af5fce32596c74e7d44e3be1d0d0dbe19998e#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Jjaruw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