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人參、黃芪還更便宜!每天吃幾粒乾果之王健脾、補腎強腰,唯獨3種人不能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它是堪比人參的「秋果之王」,每天吃幾粒,健脾養胃,補腎強腰!)

中國有句民諺叫:“七月楊桃八月楂,九月栗子笑哈哈”。栗子也叫板栗,板栗被稱為“千果之王”,富含澱粉、蛋白質、B族維生素和各種礦物質,具有很好的養生效果。現在正是板栗上市的季節, 但是怎麼吃板栗最養生?

 

01 乾果之王—板栗

可與人參、黃芪、當歸媲美

 

板栗被“藥王”孫思邈稱為“ 腎之果也 ”,常用於治療腎虛引起的腰腿酸軟。《本草綱目》指出:板栗能“ 厚腸胃 ”。板栗既能養先天又能補後天! 

 

板栗的主要功效為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治療反胃、吐血、腰腳軟弱、便血等症,可與人參、黃芪、當歸等媲美

 

 

01. 健脾養胃

 

板栗生吃容易膩膈滯胃,不易消化。熟板栗色黃,主入脾胃;氣香,醒悅脾胃;味甘,補養脾胃。

 

02. 補腎強腰

 

板栗質重,形狀似腎,下行入腎經,有很好的補腎功效。

 

 

現代研究發現,板栗中所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等疾病。它還有極高的糖、脂肪、蛋白質、鈣、磷、鐵、鉀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C、B1、B2等,有強身健體之用。

 

 

02 板栗的皮(栗荴)都是美容法寶

 

板栗的皮都是慈禧太后用於美容的法寶。當然慈禧太后用的皮不是板栗的外殼,而是板栗裡面那層薄薄的內皮,叫做栗荴,是一味中藥,具有散結下氣,養顏之功效。

 

 

  • 栗荴散

栗荴磨成粉後加蜂蜜敷臉,可以去斑,減少皺紋,光潔面部

 

03 板栗不是所有人都適宜

這類人群要小心!

 

板栗不易消化,易引起腹脹,影響脾胃正常功能,故嬰幼兒、消化不良脾胃虛弱者不宜食用;此外,糖尿病患者應控制攝入量。有些人認為風濕病患者不能食用板栗,其實風濕病患者可以食用板栗,但是要注意適量。

 

正常人板栗吃多了也容易堆積在脾胃中,不易被脾胃運輸轉化,所以要控制吃板栗的量,專家建議每日吃板栗不宜超過10顆

 

 

04 板栗生吃還是熟吃

怎麼吃補腎效果最好?

 

補腎的食物一定要吃熟食,不宜生吃,所以生板栗的補益效果最弱,而且不易消化,補腎效果最強的是熟的板栗。下面推薦幾款板栗做成的美食,美味又能補益身體。

 

01. 火煨板栗

 

利用中藥炮製方法中的煨法,先將板栗打濕裹上麵粉,再放到炭火的餘燼中慢慢加熱直到外殼焦糊里邊熟透就可以取出食用。

 

 

02. 炒板栗

 

如果想要健脾養胃可以吃蒸熟的板栗。糖炒栗子的補益效果相對較弱。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一些賣相比較好的板栗很有可能加入了對於身體有害的工業石蠟,大量服用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建議購買糖炒板栗的時候到正規的商家進行購買

 

當然,在家可以利用白糖生炒板栗,既安全又緩和板栗的藥性,使板栗吃多了也不易上火。

 

 

03. 板栗燒雞

 

板栗燒雞這道美食很好的發揮了板栗溫補的功效,達到補精益血的作用。而板栗燒鴨就不建議吃,板栗性溫,鴨肉性寒,氣味不合。

 

 

04. 益氣養血板栗粥

 

如果是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可以把板栗熬成粥,小編推薦這道益氣養血板栗粥,既能補腎健脾,又能益氣養血,尤其適合脾虛、腎虛、陽氣不足的人食用。

 

【材料】

粳米100克、板栗200、桂圓肉15克、大棗10枚

 

【做法】

①粳米淘洗乾淨後瀝乾,再放到冷水里浸泡30分鐘。

②板栗去外殼放入冷水浸泡三小時。

③取出粳米和板栗放入鍋中,加入1000毫升水,用武火燒到沸騰再轉文火,煮45分鐘左右。

④加入桂圓肉、去核的大棗以及少量白糖,再煮10分鐘直至煮稠即可。

 

 

  • 板栗仁

板栗好吃皮難剝,為了迅速簡單吃到板栗,很多人會直接選擇購買板栗仁,似乎這樣的板栗仁比較乾淨衛生,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實際上,生的板栗的內果皮剝掉以後,板栗很快就會褐變,如果您買到的板栗仁特別黃也特別亮,一般都是經過處理的。

 

 

  • 剝生板栗的小竅門

先把板栗放到熱水里浸泡,然後再放到冰箱裡凍一凍,經過熱脹冷縮後,板栗比較容易打開,裡面的內果皮也可以這樣處理。

 

05 ”一看,二捏,三搖”教您分別陳板栗和新板栗

01. 板栗的挑選

 

南方產的板栗個頭大,澱粉含量較高,補腎效果更強;而北方產的小板栗,含糖量高,健脾作用更強。無論哪種板栗,在購買的時候都應盡量避開陳年板栗,通過“ 一看,二捏,三搖 ”的方法,可以很快分別陳板栗和新板栗。

 

看外形

有自然的光澤,底座毛絨較多的一般為新鮮的板栗。

 

捏一捏

捏的時候感覺到很堅實就說明種仁比較飽滿;如果捏的時候感覺空說明里面的種仁比較乾癟,可能存放的時間比較久了。

 

搖一搖

如果能聽到聲音,同樣也說明里面的種仁已經乾癟,質量也不是很好了。

 

 

02. 板栗的貯存

 

新鮮的板栗容易發霉變質,很難貯存。潮了以後容易出芽;乾了以後皮會癟,還容易生蟲。可以將買回來的新鮮板栗可以先晾一晾,然後密封保存在冰箱,或者把板栗埋在沙子裡,這樣也可以保存很久。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122&idx=2&sn=59178da4dad167dfd4e4f74d7169b3be&chksm=bd0446978a73cf8137824e317ef542021881a763219a00c7bbdbeaf857f29d4fa175bfcec920&scene=27#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arl Allgaeue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