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就會失智!全台破萬年輕人失智,出現四症狀盡速就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0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台灣失智症協會邀請數十位年輕型失智症家屬及專業人員,共同著作「可是我們還年輕」一書,集結不同家庭的生命故事與服務歷程,希望讓民眾更深入了解這些外表看似正常,認知卻逐漸倒退的年輕失智者。該會希望社會大眾藉由這本書,讓更多年輕型失智症的家庭獲得幫助,讓社會大眾了解年輕型失智症的困難,能同理、支持以及友善包容年輕型失智者。

 

成立「YOUNG記憶會館」 服務年輕型失智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從2004年瑞智學堂,服務使用者的年齡平均為82歲,與年輕型失智症的使用者平均50多歲差距甚大,兩者的服務需求也大不相同。直到2012年終於將年輕型失智症服務獨立出來,五個年頭過去了,嘗試了瑜珈課、舞蹈課、健身房、戲劇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知覺統合等等課程,在不斷嘗試下終有小成,也希望讓服務開枝散葉,滿足全台年輕型家庭的需求。

 

該協會李會珍副秘書長提到,今年很幸運獲得震旦傳善獎經費成立「YOUNG記憶會館」,用以舉辦年輕型失智症服務,希望以多元的活動幫助年輕型失智者,同時為家屬辦理課程共同面對疾病,提升生活品質,獲得溫暖與陽光。希望社會大眾更理解年輕型失智症,使每位失智者及家屬在疾病歷程都有人相伴,期許社會能友善對待辛苦的失智者及照顧者。

 

失智症不能掉以輕心 把握早期治療先機

 

知名主持人同時也是失智者家屬的林書煒女士表示,過去大多都認為失智症是老年人才可能罹患的疾病,就算中年族群出現失智徵兆,也可能掉以輕心忽略嚴重性。照顧媽媽已經8年的林書煒指出,面對年輕型失智症,家人很不容易接受,對失智者的脫序行為也無法理解,但是一定要趕緊就醫並了解相關服務與後續安排,把握早期治療先機。

 

已確診的失智症家庭也一定要尋求社會資源的幫助,若不清楚有哪些資源,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了解相關服務與照顧技巧。另外林書煒呼籲需加強醫療人員及警察對年輕型失智症的認識,幫助年輕型失智者早期確診;照顧者要好好照顧自己,盡量樂觀面對才能克服疾病的挑戰。

 

失智症明顯記憶力差 還有其他症狀佐證

 

一般人認為失智症是老年人的疾病,但是30-64歲的年齡層有千分之一的機率罹患「失智症」,估計全台灣大約有1.2萬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徐榮隆醫師表示,年輕型失智症的症狀相當多樣化,有些是明顯記憶力不好;有些是個性大幅改變與行為脫序,作出不適當的行為;部分出現語言障礙,呈現詞不達意的問題,造成溝通上的困難。

 

徐榮隆醫師指出,年輕型失智症常在不同科別就診,造成照顧者與病患身心俱疲。加上疾病進程比老年型失智症更快,出現的精神症狀更讓家人措手不及。所幸醫療與照顧體系已越來越關注這個族群,雖然年輕型失智症人口數較少,但是他們所面對的問題與需求是更棘手與迫切的。他最後提醒,失智症並不可怕,若有出現早期徵兆一定要就醫及尋求協助。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