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能預防癡呆症?首席中醫:洗個碗就能刺激大腦,不想失智就幫老婆做點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有沒有洗過碗?兩腳站穩,邊聽流水的聲音,邊洗筷子,隨時用心洗碗,以免打破飯碗,這樣就可以防止痴呆。)

Ilya Andriyanov / Via  123rf

洗碗能防止痴呆

從年輕時候腸胃就很虛弱的先夫,最後被診斷出罹患了必須進行手術的食道癌。

然而,可能是早晨散步的功效,經過了一年四個月,他即使到了臨終的前兩個月,也幾乎都過著和平常一樣的生活,往來於他最喜愛的水彩畫教室,並能夠依照生前的意願,在自己的家裡安靜地走完人生旅程,與世長辭。

在先夫還很健康的某一天,他請教莊博士:「我不想變成老年痴呆,有什麼好方法嗎?」

莊博士輕聲細語地對我說:「你有沒有洗過碗?兩腳站穩,邊聽流水的聲音,邊洗筷子,隨時用心洗碗,以免打破飯碗,這樣就可以防止痴呆。

我抗辯著說:「門兒都沒有!像他這種出生於大正年間、將近明治時代的男人,根本不可能在廚房裡幫忙做家事,叫我怎麼開口去勸他?」已經走在前面的先夫,好像並沒有聽到我和莊博士的這段對話,第二天又笑嘻嘻地問莊博士:「有沒有想到好的辦法?」

莊博士很乾脆地回答:「不要認為這是寵老婆,要相信這是為了防止自己老年痴呆而去實行。請你接受洗碗的工作,飯後的碗筷、杯子要小心地清洗,不要打破。這樣一天可以刺激腦部三次,是很有效果的。」

結果很意外的,先夫竟然微笑地一口答應說:「好吧!那我就試試看。」

很坦率的和莊博士做了約定。先夫興高采烈地叫我陪他到百貨公司的生活用品賣場,選購了塑膠材質的藍色圍裙,這讓我既感到驚訝不已,又覺得好笑。這條圍裙用壞了以後,他又去買了好幾次同樣的款式。

由於他在大學時代是橄欖球隊的選手,在還不習慣洗碗的那一段時期裡,由於太過用力,而不知打破了多少個杯子和薄碗;不過直到他要離開人世的前一個月,都忠實地遵守著和莊博士的約定,也如同所願的沒有痴呆,清醒的懷著感恩的心情來告別。

 

時報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0527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宇宙健康法:莊淑旂的養生智慧(熱銷十年紀念版)

以上內容為時報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Ilya Andriyanov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