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牙套能瘦臉,免整形就變漂亮?別亂跟風!矯正前你必須搞懂的5件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陳亞群,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前幾天,丁香醫生的後台收到留言:

 

不久前去矯正了牙齒,但是戴著牙套覺得好醜啊,這兩天還總感覺牙齒有點鬆……該怎麼辦?

 

想通過矯正牙齒變美不是一件輕鬆的事,雖然可能「醜」一陣子,但是會美一輩子。

 

不過,戴牙套之後想變美,還得知道5 件事才行。今天我們請到了專業的正畸醫生陳亞群,她會為大家詳細講解。

 

 

這兩類東西不能多吃

 

戴牙套的第一天,一些醫生就會不停地在耳邊強調什麼什麼不能吃,感覺兩年正牙期間都與美食無緣了……

 

事實上,正牙期間照樣可以吃很多美食,只不過要注意方法。

 

1. 不要吃過大、過硬的食物

 

較硬較大水果切成小片後食用,帶核食物棗、話梅等去核後食用。咀嚼時感到有硬物頂住托槽時,不要繼續咬實,以免托槽脫落。

 

2.過黏、過甜的食物也要少吃

 

太黏的食物進食後容易粘在弓絲上,而太甜的食物本身就不應該多吃,正在正畸的人清潔牙齒相對困難,如果不能徹底清潔,比一般人更容易得蛀牙,所以也要少吃。

 

牙齒清潔,這個地方不能忘

 

牙齒和牙齒之間的縫隙,用牙刷往往刷不到。但是平時卻是細菌主要生長駐紮的位置,如果不及時清潔,細菌會使牙齦紅腫,刷牙時更容易出血,也可能導致牙齒鄰面齲發生。

 

正畸的朋友不要因為有鋼絲的遮擋,覺得清潔牙間隙非常麻煩就省去了這一步。如果不能全面有效地清潔口腔,可能影響矯正效果。

 

所以需要使用牙線清潔牙齒間隙。

 

覺得用傳統牙線清潔困難,可以嘗試噴氣式衝牙器。噴氣式衝牙器採用微爆氣流技術,利用壓縮空氣形成高速水霧,能高效清潔牙齒間隙,且比牙線更輕柔,減少牙齦損傷。

 

專用牙刷清潔效果更好

 

正牙期間的托槽和鋼絲阻礙了普通牙刷深入齒間清潔,建議選擇中等硬度的小頭牙刷和正畸專用牙刷。

 

中等硬度的小頭牙刷可以在常規刷牙時使用。正畸專用牙刷刷毛邊緣較長,中間較短,能較好適應托槽表面形態,可以用來刷托槽。兩種牙刷配合使用,能較好地清潔口腔。

 

但好多人都覺得上面的方法好繁瑣,刷一次牙還要換兩種牙刷,太麻煩了。

 

此時就要推薦大家善用工具了,市場上現有的正畸專用聲波震動牙刷,非常適合矯正患者使用,能便捷、有效地清潔牙齒及托槽周圍菌斑。

 

1. 清潔效果更好

 

「聲波震動」通過刷毛高頻震動的方法,高效清潔牙齒與牙齦,清潔牙菌斑的效果也顯著高於手動牙刷。

 

2. 全面清潔口腔

 

正畸專用聲波震動牙刷搭配的齒間護理刷頭比較小,可以靈活轉動到口腔內的任何位置進行清潔。包括不易伸入的口腔後部智齒區域,以及每一顆托槽的周圍。

                                          

正畸專用聲波震動牙刷以高頻寬幅的刷毛震動清潔牙齒表面,同時驅動口腔內液體,產生流動潔力,深入齒間,能有效清除傳統刷牙方式難以清潔的區域(牙間隙及牙齦線以下部分)的牙菌斑,讓清潔更徹底。

 

3. 正畸患者放心用

 

聲波震動牙刷的震動對於托槽的力量甚至比手動牙刷更小。同時粘接托槽使用的粘接劑也在不斷進步,能提供強大的粘接力,因此正畸患者使用聲波震動牙刷非常安全。

 

總的來說,正畸專用聲波震動牙刷,省事而且刷得乾淨。

 

牙齒「鬆動」不要慌

 

只要接受規範治療,正牙期間的牙齒鬆動不會對牙齒產生負面的影響。

 

正常的牙齒本身就有一定活動度,這種非常輕微的移動被叫做牙齒的「生理動度」,不管做不做正畸治療都存在。

 

在規範的正牙治療中,牙齒移動的速度、方向等都被控制在生理可承受的範圍內,所以牙齒不會出現不可逆的鬆動、脫落。只有治療不規範,例如加力過大、複診過於頻繁等,才可能造成不可逆的牙齒鬆動。

 

摘下牙套別鬆懈

 

正牙的朋友們可千萬不要以為摘下牙套就解放了,矯治結束不等於大功告成。此時牙齒及周圍軟硬組織均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的「固定」才能達到最終穩定協調。

 

要想效果長久持續,需要堅持佩戴保持器。

 

摘下牙套後的1 年內要24小時戴保持器,並堅持半年復診一次。

 

一年後可遵醫囑逐步減少佩戴時間。保持器如果損壞或遺失,應該及時復診,以免復發。

 

矯治結束後,同樣也需要注意口腔衛生,進食後先刷牙,再佩戴保持器,否則食物殘渣極易在保持器裡產生異味,同時也會導致牙齦炎、牙周炎、蛀牙等。

 

總結:戴了牙套只是正畸的開始,可不是結束哦~想要通過戴牙套讓自己更美,上面說的這5件事,一定要留個心!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9221&idx=2&sn=d20a95067f9c10851d9cd5f719eae706&chksm=4905790b7e72f01da9ee455f0ce68dff4cc37339b974ab473d1b129ce4d9b7c45b2a10fd1480&scene=27#wechat_redirect

(作者:陳亞群)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Phoenixns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