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挖耳屎要當心!兩種NG挖法清不乾淨還會弄破鼓膜,醫生教你這招最安全又有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1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自然療法

耳屎又名耳垢,學名耵聹,俗稱耳屎,由外耳道腺體(皮脂腺及耳蠟腺)的分泌物和外耳道皮(皮膚死掉的角質細胞自然脫落)所構成。

耳垢可保護耳朵,還有殺菌效果。耳垢位於外耳道的毛髮及表皮上,可抵擋外來細菌、黴菌、灰塵,甚至是蟲子等外來物質的干擾,讓外來物質不至於進入耳道深處。

 

耳垢過多 聽力恐減退

 

過多的耳垢可能會妨礙聲音在耳道中的傳播,從而導致傳導性聽力減退。工作上經常接觸沙塵等污染物、時常游泳或潛水、長期使用助聽器或耳機、外耳道皮膚新陳代謝較慢、有過量耳毛的人士等耳部的油脂分泌都會較多,耳垢亦相對較多。

 

棉花棒掏耳 適得其反

 

很多民眾習慣用棉花棒掏耳垢,此舉容易將耳垢推得更深,造成耳垢堆積成硬塊、阻塞耳道,因此不建議使用棉花棒清除耳垢。另外挖耳勺也可能有危險,容易刺傷、導致鼓膜穿孔,建議在耳垢過多而導致不適時,向耳鼻喉科醫師求助,以專業工具清除耳垢。

 

外耳道 自動清潔耳垢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勳認為,一般所知耳垢可分為乾性和濕性。臺灣人濕性耳垢者比例約20%、日本人濕性耳垢者比例約16%、白人濕性耳垢者高達90%、黑人濕性耳垢者高達99.5%。大部分的耳垢不需要清潔,因為外耳道有自動清潔的功能,使耳屎由內往外慢慢輸送出去。

 

不建議清除 越清越多

 

美國耳鼻喉學會並不建議清除耳垢,除非是過多的耳垢導致健康問題才需要清理,而經常清除耳垢的人,耳垢反而越來越多,因為常挖耳垢會促使腺體分泌旺盛,以致產生更多的耳垢。另外經常刮除耳垢,也會讓耳道失去保護及抗菌的作用,增加耳道受傷感染的機會。

 

定期清垢 軟化劑協助

 

如果常感到耳屎很多,可以定期至耳鼻喉科清潔,或請醫師開立耳垢軟化劑,幫助耳屎排出。另外如果常感到單側耳塞,可能原因除了耳屎以外,還要考慮聽力喪失、耳咽管功能不良、外耳發炎或是鼻咽癌、聽神經瘤等症狀,因此如果常感到耳朵不適,仍必須到耳鼻喉科求診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

 

太深太用力 恐傷耳膜

 

真的忍不住想清耳垢的話,盡量使用柔軟的器具清除,小心不要挖得太深、太用力,以免挖破耳膜或皮膚,而且要避免與别人共用器具,不過當耳垢過多而導致不適時,還是向耳鼻喉科醫師求助,不要自行濫挖,比較安全。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