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廁不小心坐到別人尿液上,會染上性病嗎?醫學教授這樣回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dirty-toilet-bowl-vector-illustration-636462635?src=jAMb-zgWxgaH8UUlOaFAAw-3-58

講到上廁所這件事,跟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不管是看尿液來檢測自身健康狀況,喝水量夠不夠,還是檢查自己月經顏色、糞便形狀,這些都是我們在廁所會遇到的情況。

 

但我想大家應該都同意,大家如廁最討厭的就是看到馬桶裡的驚喜沒有沖乾淨,或是馬桶座上有其他人的尿液殘留物。如果你想要撲衛生紙在上頭,隔絕馬桶座上的細菌,那先勸你還是別這麼做。原因在這兒>>連結請點我。

 

那你可能會問我,該不會要叫我直接坐在馬桶座上吧!

 

我們都對於直接接觸馬桶座有種恐懼感,但根據<Prevention>報導,我們其實沒這麼多好怕的。尿液本身真的不會讓你感染性病,對你也真的無害。根據紐約大學醫學院教授Philip M. Tierno Jr.說法,就算直接碰觸尿液抹到臉上(當然你不會這樣做啦),也不會出事。因為尿液通常都不會帶有有害微生物。

 

當然,碰觸到其他人的髒手接觸到的範圍,會提升你染上感冒、腸胃壞菌的風險。但只要如廁後乖乖洗手就沒問題啦!

 

所以,如果坐到別人的尿液,頂多後果就是屁股濕濕的,但性病是透過血液或是性行為傳染,許多性病病毒不僅離開活體宿主後無法存活,還因為缺乏「腳」類構造,無法在像馬桶座這樣的平滑表面上hold住。所以碰到尿液,安啦,沒事!

 

參考資料:

Prevention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Tribaliu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