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連喝水都要注意!這兩個時間喝=救自己一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另外,老年人血液濃度高,可能引起血管堵塞,導致腦梗塞出現。因此患高血脂症的老年人要養成在睡前2小時飲一杯溫水的習慣)

Leonardo da / Via  shutterstock

如何正確喝水

對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來說,就連喝水這件事也很重要,應該如何正確飲水呢?

★清晨一杯水

清晨起床後喝一杯水,不僅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通暢,降低血脂,還能減低腦血栓和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

上午9到10點間是高血壓患者發病的高峰時期,因為晚上睡覺時沒有攝取水分,體內的血液循環卻仍在進行,使人體散失大量水分,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發生血壓升高和腦血栓。

★睡前一杯水

睡前常喝一杯白開水,可以加強夜間的血液循環。因為夜間飲水量大幅減少,人體的血液會變得黏稠,導致第二天容易出現頭暈等症狀。

有些老年人擔心睡前飲水會引起夜尿頻多,但事實上,老年人膀胱萎縮,即使不喝水,夜尿多的現象也會出現。

另外,老年人血液濃度高,可能引起血管堵塞,導致腦梗塞出現。因此患高血脂症的老年人要養成在睡前2小時飲一杯溫水的習慣

此外,高血脂症患者沐浴前也要喝一杯水,以免長時間沐浴造成體內水分的流失。

★飲水要少量多次

飲水同飲食一樣也有講究,不能一次喝大量的水,然後很長時間不再喝,這樣對穩定血脂沒有多大的幫助。正確的飲水方法是少量多次,每次1杯(150~200克)。

■高血壓患者不能做的危險動作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有些生活中常見的動作對血壓控制極不利,甚至會導致嚴重後果,在平時生活中應儘量避免以下動作。

★長時間趴伏桌面

長時間趴伏桌面會壓迫腹部肌肉,使深呼吸受阻,容易引起血中氧氣不足,肌肉收縮導致血管壓力增高,甚至可造成腦血管破裂。年齡較大的高血壓患者禁止趴著看書、看電視或打瞌睡

★用力排便或突然用力

對有排便困難的高血壓患者,下蹲排便時的使力將導致腹部壓力增大,致使血壓驟升引發危險。高血壓患者突然用力,可能因無法承受肌肉緊繃、血管收縮、精神緊張等生理現象,引起血壓突然升高。

★領口過緊

如果上衣領口扣子扣得很緊,或內衣、襯衫領子太緊,時間一長,會壓迫頸動脈,造成腦血管供血不足,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十分危險。

因此要記得保持頸部寬鬆,這樣有利於大腦血液循環。

★起床過猛高

血壓患者在夜晚離床上廁所,或是清晨起床時,不宜動作過快。因為此時人體體內血液尚處於黏稠狀態,姿勢突然變化將導致腦部急性缺氧缺血,易引發急性中風。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091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清血脂降血壓,打造不老血管力:飲食運動中藥三合一救命法。

以上內容為繪虹企業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Leonardo d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