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家家戶戶都有的吃飯習慣超要命!再不吃4種食物挽救健康,肥胖、心血管病都有你的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家家戶戶都有的飲食習慣竟然這麼要命!常吃4種食材挽救你的血管)

看似不起眼的菜籃子,卻關係著我們的健康,尤其是對心血管的健康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但每家每戶的飲食習慣不同,有些菜籃子是救命菜籃子,但也可能是致命的菜籃子。您家的菜籃子安全嗎?

 

「  本期專家  」

 

危險1 飲食不均衡,同型半胱氨酸升高

 

營養不均衡的菜籃子潛藏著心血管危機。相當多的患者在出現心梗前血脂都很高,但也有一部分人即使血脂不高,也出現了心梗。

 

 

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危害

 

頸動脈是全身動脈硬化的窗口,當它出現了動脈粥樣硬化,身體裡其它動脈也會出現動脈粥樣硬化。而血管中同型半胱氨酸升高,是血管出現問題獨立存在的危險因素,會大大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即便是正常人,就算壞膽固醇不高,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也會損傷心血管,增加心梗風險。而我國75%左右的高血壓人群,同型半胱氨酸明顯增高,更需注意。

 

 

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原因

 

營養攝入不均衡,就會導致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人體每天都會攝入很多蛋白質,它的代謝需要酶的參與,而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鋅等元素是保持酶活性的必需物質。

但很多人從膳食中攝取的營養素是不夠的,一些食物中的維生素也不全面,從而導致同型半胱氨酸升高。

 

 

”救命食物”降低同型半胱氨酸:豆類

 

對抗血管殺手同型半胱氨酸的營養元素就是葉酸和維生素B族,其實日常飲食添加豆類,也能輔助降低同型半胱氨酸。

 

前瞻性城鄉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水果、蔬菜、豆類,有助於降低總死亡率,非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率。

 

豆類,富含葉酸和維生素,可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輔助保護血管。每天將50g豆類代替部分主食,能顯著降低血壓、控制餐後血糖,調節三高,降低壞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燕麥紅豆三寶粥

減肥防病

 

 準備糙米、燕麥、紅豆各100g;

② 完全浸泡洗淨的紅豆,在冰箱裡泡一夜,取出後連同浸泡紅豆的水一起倒入鍋中;

③ 將燕麥放入冰箱浸泡一夜,連水加入鍋中,再放入洗過的糙米;

④ 將水量補充到1200毫升,煮到粘稠狀就可以了;

食用前,撒上少許炒香的熟芝麻和葡萄乾即可。可以每天食用。

 

 

危險2 食用油攝入過多,甘油三酯升高

 

臨床上血脂升高,最主要的是強調壞膽固醇,它是引起動脈粥樣硬化第一個最大的元兇,但甘油三酯是助紂為虐的幫兇。甘油三酯漂浮在血管中,很容易促進形成新的動脈粥樣硬化

 

甘油三酯升高的危害

 

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本身不易進入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但在甘油三酯的作用下,會將普通壞膽固醇的體積變小,密度變大,且更有黏性,成為小而密的壞膽固醇,從而破壞血管內膜,導致動脈斑塊,加重血管病變,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引發心梗、腦梗。

 

甘油三酯升高的不良飲食習慣

 

“病從口入”,不良飲食習慣也會造成甘油三酯升高,而且這些習慣幾乎每個家庭都存在!

 

植物油、動物油攝入過多

 

絕大多數植物油、動物油都是三酰甘油,進入人體後即為甘油三酯,和身上的肥肉是同一類化合物!吃多了都有升高甘油三酯的風險,但亞麻籽油是一種特殊的具有保健功效的“食用油”,有“液體黃金”之稱,且不宜高溫烹調。

 

國際醫學界、營養學界公認亞麻籽油有預防心腦血管病、降血脂、降血壓的功效。

 

Ω-3含量高達56%以上,能降低25%的高膽固醇及65%的三酸甘油脂,並將多餘的壞膽固醇排出體外,從根本上預防血管病變;

α-亞麻酸含量高達40%。每天攝入1.2g以上,能消除多餘膽固醇,降低血脂;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改善心臟負荷;防止動脈粥樣硬化與血栓的形成,預防心血管疾病;又能增強飽腹感,輔助減肥。

 

 

精細飲食攝入過多

 

饅頭等精白澱粉類食物,在餐後血糖升高時,都會有機合成甘油三酯。營養學家做了試驗,在血糖升得高時,甘油三酯也會升高,損傷心血管,特別是肚子比較大的人,血糖控制能力差,餐後血脂的升高更為明顯。

 

 

烹調時用油量過多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吃25-30g油。但近兩年的調查結果發現:平均城市居民一天的用油量差不多達到了50g,普遍超出一倍。1982-1992-2002-2012年,我國居民維生素的攝入量沒有上升,甚至有下降,但用油量大幅度持續上升,與肥胖、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態勢比較一致。

 

而且大部分人對用油量並沒有太大的感受,會在不經意間過量攝入油脂,如:200g油麥菜最多能吸40多克油。

 

專家建議 

選油壺時,盡量選用油壺嘴細,壺身有刻度的油壺,以控制倒油量。同時,也可以更換烹調方法,如:蒸煮+涼拌+炒菜。

 

 

隱形油脂攝入過多

 

特別酥的食物一般含有大量飽和脂肪。很多中老年人喜歡購買高纖維無糖餅乾等食物,雖然口感不錯,也沒有糖,但是油很多,隱藏了大量脂肪,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黃金組合”護心降脂:苜蓿+雞蛋

 

如何降低過多的油脂對血管的傷害?專家們推薦了美味又能預防血管硬化的降脂食材!

 

苜蓿

護心降脂

 

苜蓿,又名草頭、金花菜,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礦物質,又富含苜蓿皂甙,可以輔助調節血脂。

 

它的嫩尖可以吃,是江浙地區春季必吃的食材,但有個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的方法,就是自己種。

 

種植方法 

先用清水浸泡種子4個小時,在花盆裡鋪好泥土,用少許水浸濕土壤;

② 用手劃出種植的位置,均勻撒上種子,覆蓋淺淺的一層細土;

③ 土壤乾燥時,適當澆水,兩週左右的時間,苜蓿菜就長高了。

 

 

雞蛋

黃金降脂食物

 

雞蛋不僅營養豐富,還富含卵磷脂,輔助調節血脂,其蛋黃又含有葉黃素、玉米黃素,也能輔助降低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每天吃一個煮雞蛋,可以輔助調節血脂。人體實驗證明,一天吃3個全雞蛋,並不會增加壞膽固醇,也不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科學煮雞蛋:3+2 

一般煮3分鐘,燜2分鐘即可。雞蛋以蛋黃成固體,沒有流湯,也沒有出現硫化物為好。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280&idx=1&sn=480f3441566b728a073dbdac7a3377a8&chksm=bd0446358a73cf2365937754baf3bd617ac2b5382d0f73d7b2c839256fd507a2be21007bd666#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Monkey Business Imag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