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健走超傷身!日本名醫:這時候走才能打開排毒、消水腫開關,7天就能瘦3kg|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5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運動燃脂

不必痛苦減肥,消水腫就能瘦一圈

我在二十年前設立日本第一家「便祕門診」,治療各種年齡層廣泛的患者中我發現許多為便祕煩惱的患者,整體身材都有水腫的問題。

 

尤其是女性患者,她們因為很在意外表肥胖,所以採取少吃幾餐或是減少每餐攝取的食物,甚至還有各種極端的減肥法。對於這樣的患者我總是會告訴她們:「沒有必要減肥喔!」

 

這是因為如果減少三餐的次數,腸胃沒有得到充分的蠕動,致自律神經平衡失調,反而還會發胖,《日本名醫小林弘幸教你消除虛胖水腫,7天瘦3公斤》書中會詳細說明。

 

自律神經一旦失衡,血液循環會變差,於是,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就會減弱,腸內環境惡化,只能製造出骯髒黏稠的血液。如前文所說當血液汙濁時,隨著細胞與細胞間隙水分溢出而水腫,同時也會囤積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形成易胖體質。 

 

◎百分之八十的人,消除水腫就能「瘦三成」

我告訴對方「不需要減肥」的患者,過了一個月後回診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比第一次見面時看起來瘦三成。這是因為只要注意規律的正常飲食,改善腸內環境,就能調整自律神經平衡,改善血液循環進而消除水腫。而且,幾乎所有患者都比第一次見面時看起來更有活力,肌膚也更透亮。

 

因為急著想變瘦,採取極端的飲食限制只會產生反效果,只要消除水腫問題,絕大多數的人不僅能看起來瘦三成,還能變得健康又美麗。

 

神經性水腫

天氣忽冷忽熱,也會讓身體更浮腫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從春季進入夏季,或是從秋季進入冬季,身體不僅是在季節交替之際容易失衡,心情感到失落、缺乏幹勁、容易不安焦慮呢?大學新鮮人或剛踏入社會的新人,為了適應新環境,發生囤積疲勞或壓力的「五月病」,也是和季節變化一樣出現的身心不適。在季節交替時,容易像這樣出現身心不適,是因為自律神經受到氣溫變化影響而失衡。


自律神經是負責血液循環及呼吸等維持生命活動不可欠缺的生命線,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種神經構成。如果以車子來比喻,交感神經是油門,副交感神經則是剎車。

 

如同油門的交感神經作用上升時,身體處於興奮狀態。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大腦及身體進入活動模式;如同剎車的副交感神經作用上升時,身體則處於放鬆狀態,血管在適度狀態下放鬆、血壓下降、身心都能進入平靜的狀態。

 

經過這樣的說明,或許有人會以為讓交感神經作用上升,使身體處在興奮狀態不是比較好嗎?其實並不是。當交感神經持續處於優勢狀態時,由於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佳,就會發生水腫、肩膀痠痛、手腳冰冷等症狀。而且,由於養分容易流向皮下脂肪及內臟,因此容易發胖。

 

從秋天進入冬天氣溫下降,身體為了提高體溫而加速血液循環,使得交感神經活躍、血壓上升;相反的,當春季進入夏季,氣候變暖時,為了避免體溫上升過度,副交感神經較活躍因而血壓下降。我們的身體就像這樣因應外部環境變化而產生作用,讓體內保持平衡的狀態。

 

◎急遽的氣候變化,容易使自律神經失調
然而,近年來的天氣異常,以為進入春天了,卻又連續好幾天出現炎熱的天氣,到了九月、十月仍然持續如盛夏般的高溫,或是突然就進入冬天。急遽的氣溫變化過多,使自律神經疲於應對,因而失衡的人正在增加當中。


另外,盛夏猶如蒸籠般悶熱的天氣時,辦公室的空調卻冷到需要穿外套,這樣的急遽溫度變化,也很容易使自律神經失衡。當自律神經失衡,不僅會發生水腫、膚況變差、肩膀痠痛等,也會引起心情焦慮等精神方面的問題。自律神經失衡,克服容易引起水腫的氣候問題,平時養成調整自律神經平衡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消除「神經性水腫」的生活習慣
夜晚進行和緩健走,血管更年輕

想消除水腫,每天「抬頭挺胸,以固定節奏每次持續走二十分鐘即可」。那麼,一天當中哪個時間健走效果最好呢?


一說到健走或慢跑,多數人聯想到的時間大概都是「清晨」吧,的確,在早晨清新的空氣中活動身體,能讓心情愉快。不過,我並不建議一大早運動,因為比較容易受傷。


清晨是一天當中交感神經作用急遽上升的時間帶,血液容易滯流,也會造成血管收縮,當血管收縮,肌肉會變得僵硬,因此容易受傷。


其中尤其必須注意的是慢跑。交感神經興奮的早晨,從事慢跑等激烈運動,更容易使交感神經佔上風,血壓急遽上升,因而很容易引起昏倒。尤其是平常沒有從事或不習慣激烈運動的人,請避免清晨慢跑。

 

◎飯後健走,能提高睡眠品質,消除全身痠痛
事實上,清晨是一天當中大腦最活躍的時間。所以與其利用這段時間從事激烈運動,帶著疲憊的身體面對工作,不如利用這段時間激發創意,或是學習語言等大腦的活動,更有效地利用時間。


那麼,什麼時候運動最理想呢?建議在晚餐後到就寢前一小時運動。而且不是慢跑等激烈運動,而是以悠閒散步的速度,二十~三十分鐘的步行最為理想。

 

或許有人認為:如果晚上睡覺前運動,會使交感神經作用提升導致失眠。其實不需要擔心,如果是慢跑等激烈運動,確實有可能使交感神經上升,興奮而睡不著覺。

 

但是,輕鬆的健走運動,反而能使血液循環順暢,消除一整天的疲勞,帶來品質良好的睡眠。而且,由於適度的運動,能促進褪黑激素等熟睡荷爾蒙的分泌,所以能夠一夜熟睡。


尤其是白天長時間久坐或久站的工作,一整天必須保持固定姿勢勞動的人,夜晚從事健走等緩和運動,能改善血液循環,消除一整天的疲乏。同時,由於血液順暢地輸送到全身,腳部水腫及肩頸酸痛、手腳冰冷也能因而改善。平時不常運動的人,務必在晚飯後到就寢前一小時,養成健走的習慣吧!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日本名醫小林弘幸教你消除虛胖水腫,7天瘦3公斤:【超速效排水腫瘦身法】90%的肥胖由「水腫」引起!每天排水毒,外表一定瘦!》,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olar2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