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超過這時間不換,刷牙=活吞細菌!3個跡象提醒你牙刷該丟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牙刷使用2個月,細菌數量太驚人!3個信號提醒你:該換牙刷了)

刷牙是我們每天都需要做的事情,但多數人卻做不到位。除了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挑一把好牙刷與一支適合的牙膏,作用也不容小覷。

 

01 注意牙刷這3個信號

 

有實驗室研究發現:無論健康者還是病人使用的牙刷,如果使用超過3個月,牙刷絨毛都會充斥大量細菌,其中包括非致病菌和致病菌。不管使用者口腔破損或健康,病菌都會通過傷口或食道進入人體,引起疾病的發生。你有多久沒換牙刷了?

 

 

大部分刷毛尖軟榻

我們每天至少要刷兩次牙,使用頻率較高,因此特別是對一些軟毛牙刷,更容易造成磨損。當刷毛尖有大部分軟榻現象時,說明磨損度較大,無法有效的清潔牙齒。

 

 

刷毛間距變寬、雜亂

正常情況下,刷毛之間呈密集排列狀。當刷毛之間距離明顯變寬,污垢更容易殘留在刷毛根部,因此出現這種情況時,建議換支新的。

 

 

刷毛根部顏色變深

牙刷刷毛根部的污垢會慢慢蓄積,這是導致細菌滋生的原因之一。當刷毛根部顏色較深時,是污垢蓄積較多的信號。即便是每次使用後清洗也無法完全清除,因此需要及時更換。

 

 

建議:

① 每隔2~3個月需更換牙刷,即便有時牙刷看起來並沒有明顯變化,但其中很可能隱藏著不少細菌;

② 身體免疫力不佳的人群,更需要勤換牙刷,預防感染;

③ 小孩刷牙時喜歡咬牙刷/刷毛,因此兒童牙刷也需要勤換;

④ 牙刷刷頭朝上、放置於乾燥處,避免靠近潮濕的洗手池或離馬桶近的地方,以免細菌粘附。

 

五步挑把好牙刷▼

① 刷頭短而窄,易觸達牙齒各個部位,不易留下清潔死角。

② 刷毛軟硬適中,食物殘渣更易清除乾淨,不易傷及牙齦。

③ 刷毛尖經過處理,避免太過尖銳,對牙齦保護作用更強。

④ 刷毛排列合理。各束刷毛間有間距,利​​於清除牙菌斑,便於清洗牙刷本身。

⑥ 刷柄防滑設計,與刷頭有一定角度。

 

02 牙刷好搭檔:牙膏

 

保持牙齒清潔、口腔健康,牙膏和牙刷同樣功不可沒。如今市面上牙膏的種類多,功能全,關於牙膏的困惑也多了:為什麼美白牙膏效果不明顯?是否需要經常換不同的牙膏?凝膠狀與糊狀牙膏功效有區別嗎?

 

牙膏都有哪些成分?

 

牙膏是由多種無機物和有機物組成的,包括摩擦劑、洗滌發泡劑、黏合劑、保濕劑、甜味劑、芳香劑等。其中摩擦劑是牙膏成分的主體。

 

 

需要用含氟牙膏嗎?

 

美國牙科保健專家認為,最好選擇含氟牙膏。實驗證明,每天用含氟牙膏正確刷牙2次,患齲齒的危險降低40%。不過國內口腔專家提議:對於牙齒健康的人來說,含氟牙膏也不是必然選擇,青少年和老年人可以多用,但學齡前兒童要慎用,以免不小心吞嚥牙膏,長期可能引起氟攝取過量。

 

美白牙膏效果不明顯? 

由於牙膏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劑,因此其基本功能如:清潔口腔、美白、脫敏、止血等都是輔助性的。只不過美白牙膏摩擦劑顆粒形狀特殊,更有利於去除牙齒頑漬,在一定程度上能達到美白牙齒的效果。

 

 

但這類牙膏僅限於去除牙齒外源性色斑,另外對長期喝咖啡、茶以及吸煙等對牙齒的“污染”,對四環素牙、氟斑牙等由於牙齒發育異常所導致的深層內源性色斑則沒有效果。

 

刷牙時牙膏越多越好?

 

美國馬薩諸塞州牙科保健協會會長E·簡·克羅克博士指出:牙刷擠滿牙膏和擠一半牙膏,刷牙效果並無太大區別。建議每次擠出豌豆粒大小即可,特別是含氟牙膏,這樣做同樣可以去除牙齒污漬,還能延長牙刷的使用壽命。

 

用最好的,牙齒就健康?

 

其實,如果刷牙方式不當,最好的牙膏和牙刷都白搭。正確的刷牙方式可以讓刷毛更容易清潔牙縫和牙齦,且每次刷牙應至少2~3分鐘

① 專家建議一天刷牙2~3次,飯前刷牙、飯後漱口。

② 刷牙的正確方法:牙刷傾斜45度,牙刷一半放在牙齒上,一半放在牙齦上原位小幅顫動。

 

 

長期用一種還是換著用?

 

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建議盡量更換使用不同功效和品牌的牙膏,利於發揮牙膏多方面的功效,從而維護口腔健康。

 

凝膠狀與糊狀有區別嗎?

 

如今牙膏的品種越來越豐富,有些牙膏呈白色糊狀,也有些是透明色或半透明彩色凝膠狀的。兩種有什麼區別嗎?

 

 

實際上,雖然凝膠狀牙膏和糊狀牙膏的口味、質地大不相同,但是潔齒效果是一樣的,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進行選擇。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323&idx=3&sn=09d7e27ef6963cedffaefbb791be5424&chksm=bd04464e8a73cf580200b82c169c8f198b665a2e7b5d08f669e974b32355814808d4c91d6fb8#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3phot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