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心煩、頭暈目眩?名中醫推薦你喝這杯茶,清肝瀉火、症狀自然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名中醫在失眠心煩、頭目眩暈時,給自己泡的是這杯茶)

今天我們請到的是貴陽中醫學院第一附院消化內科的主任醫師戴永生。戴主任被稱為中醫界的“老頑童”,不僅性格風趣幽默,活潑開朗,更是養生有道。

 

 

五行辯證新解

五行辯證新解就在於在臟腑之間不能單純的看它的相生理論,簡單來說,就是通過五行辯證新解,在看病時分清病情的主次,側重,輕重,原發,繼發,如果在治療中僅僅看相生相剋可能容易出現誤診的情況。

 

 

戴老介紹,一般辨證的心肝火旺證,在辨證上是心火、肝火同時發生。而戴老的五行辨證新解,則是強調肝與心的母子關係,要先解決母親肝火的問題,再解決孩子心火的問題,也叫母病及子。因此戴老強調,在治療上,開方、用藥都有側重、有主次。

 

調理方法

對於木火擾心的話,重點是要解決木火的問題,其次解決擾心的問題,清肝瀉火的藥要佔多數,常用的藥是龍膽瀉肝湯和導赤散。

 

五行辯證新解中具體劑量

 

  • 龍膽瀉肝湯

 

【藥材】

龍膽草9克:清瀉肝膽實火

山梔子12克:清瀉肝膽實火

黃芩12克

木通6克:去心火

澤瀉9克:利水利尿

車前子12克:利水利尿

柴胡9克:發散

生甘草6克

當歸9克:活血

生地黃20克:活血

 

  • 導赤散

 

【藥材】

生地黃 木通:瀉心火

生甘草梢 竹葉6克:瀉心火

 

 

按照傳統的理論,醫生的用方在量上的加減至關重大,輕微的加減都直接影響著療效。在古代,醫師家傳授的過程中,任何秘方的秘就在於量上微弱的加減。有藥方但是不能掌握量,那效果都是不好的。這是戴老在50年從醫的過程中經驗的積累和總結。

 

戴老提醒大家,藥方不能亂用,可以諮詢醫生,不同劑量的藥物達到的效果是不一樣的,要遵醫囑,一人一方。

 

代茶飲——二黃甘草茶

 

代茶飲——二黃甘草茶,這是戴老自己喝了三十年的一款代茶飲,只要遇到失眠心煩、頭目眩暈,急躁煩躁等情況,他就會給自己泡上一壺,有很好的清肝火、心火的功效。

【藥材】

大黃:瀉胃腸道的積熱,泄熱通腸,涼血解毒,逐淤通經;

黃連:去心火,清熱燥濕,瀉火解毒;

甘草:解毒益氣,補脾清熱,祛痰止咳,緩急止痛。

 

 

【用法用量】各等分,總克數1克-2克,開水200毫升浸泡,一天飲完。

【注意事項】體質偏寒的人不宜飲用。

【專家建議】心煩情況,睡眠,心火得到改善就可以停止飲用了。

 

貴陽美食——絲娃娃

【食材】

炸黃豆:黃豆原生態含有黃酮

蘿蔔絲:排毒,清涼

海帶絲:清理胃腸道毒素

粉絲:含有澱粉,澱粉是人體能量的基本來源

綠豆芽:清暑解毒

折耳根:清熱解毒,利尿消腫,開胃健脾

萵筍絲:爽口,開胃健脾

 

 

折耳根分根部和葉部,從某種意思來說,葉部的作用比根部更好,但是食用起來口感有點苦澀,根部比較水潤,有甘甜的味道。對肺的熱證有清解的作用,能清解腸胃的熱度,還能開胃健脾。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0323&idx=4&sn=e4ceb0611cf9815c7f991b1375f38a45&chksm=bd04464e8a73cf58c6871f3c2713f7fb805e9cc4b1f21af039fcb1ac5170630b4df839bbae5e#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eike Rau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