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米水千萬別丟!這樣用能洗臉沐浴、洗髮養顏,一盆多用替媽媽們大省一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美顏技巧

(發酵水能夠運用於護膚、護髮或沐浴等美容用途。此時最適合使用無味且較不容易發臭的「第三淘水」。)

Wash rice / Via  pixabay

依淘洗次數不同,可區分為三種發酵水

我們可以將淘洗白米的淘米水運用於美容或打掃等用途。簡單地將米淘洗,將第一次淘洗所得的水稱為「第一淘水」,第二次是「第二淘水」,第三次則是「第三淘水」,可以製作出三種發酵水。

如果依用途來區分,「第一淘水」和「第二淘水」用於掃除、去除鍋具污漬、洗滌等

「第三淘水」需經過較長時間氣味才會變得明顯,很適合用於洗臉、洗髮、化妝水、面膜及沐浴等美容用途,也可以用於去除菜餚澀味或魚腥味等,有助於處理烹飪所需的食材。

如果將上面介紹的三種發酵水放置於冰箱中,將會減低它們的還原力,建議將發酵水置於常溫,並且務必在一到兩天之內使用完畢

一旦味道變得明顯,便代表發酵水已經開始腐敗,此時請不要使用,讓腐敗的發酵水流入排水溝。

潤澤透亮的肌膚和輕柔飄逸的秀髮

發酵水能夠運用於護膚、護髮或沐浴等美容用途。此時最適合使用無味且較不容易發臭的「第三淘水」。

將「第三淘水」加水稀釋後用於洗臉,不僅能洗去髒污,也能讓肌膚水嫩潤澤

建議也可以將發酵水倒入噴霧瓶,噴在臉或身體上,做為天然化妝水使用。

接著,容器中沉澱的白濁部分可以做為「第三淘水面膜」敷在肌膚上。 將發酵水用於刷牙或漱口,預防蛀牙、口臭或牙周病等等的效果也十分令人期待

雖然最近可以看到含乳酸菌成分的牙膏產品,但發酵水當中所含的乳酸菌也具有防止壞菌繁殖的功效。

對於洗髮時不使用市售洗髮精的「熱水派」而言,可以將「第三淘水」和鹽加入熱水中,洗去頭髮的髒污

用來取代泡澡劑時,可加入幾滴精油,享受沉浸於香氛的樂趣。

其他用途還有泡腳以及用來取代護手霜等,運用方式可說無窮無盡。使用於肌膚時,加入橄欖油更可以提升保濕力。

儘管能夠使用於護髮及護膚的「第三淘水」可說是無所不能,但也有些人會對此過敏,在使用前請務必先進行敏感測試(將發酵水塗抹於雙手手腕內側,觀察該部位於二十四小時中的狀況,確認是否有腫脹、發癢或泛紅等現象)

此外, 由於米發酵水無法久放,別忘記在一∼二天內使用完畢

 

健行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94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健行文化健康的發酵生活套書(超萬能的淘米水+最強酵素餐,讓你肌膚Q彈,不便祕!)

以上內容為《健行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