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發威36度把你曬成乾!中醫教你一杯超強解渴飲,一口清熱解毒、生津解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6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養生食譜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drink-tea-relax-cosy-photo-blurred-529505785?src=g60tU2MkyYNEtcQEtRpQtQ-1-0

台灣夏季天氣炎熱,常讓人口乾舌燥,想要隨時隨地都能夠消暑清涼解渴,喝水最好!中醫師並建議,可將陳皮、烏梅、羅漢果、枇杷葉、甘草、薄荷腦等藥材,在家熬煮成涼茶隨身攜帶在外飲用;另一個簡單的選擇,就是藉助市面上濃縮天然草本植物萃取的喉糖,同時具有清涼消暑、生津止渴功效,能夠幫助忙碌的上班族,紓解冷氣房內喉嚨乾燥不適的問題,也可以保持口氣清新與清爽提神。

 

健康消暑解渴 6大中藥報你知

 

想要消暑解渴,避免三高、肥胖疾病找上你,其實中藥有適合大人、小孩的選擇,能夠達到清涼解渴、生津止渴的功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指出,例如薄荷葉、枇杷葉、陳皮、烏梅、生甘草、羅漢果等中藥,具有清涼解渴、清熱潤肺、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

 

烏梅可生津止渴 生甘草清熱解毒

 

周宗翰醫師說明,薄荷葉能夠健胃祛風、祛痰利膽,改善喉嚨乾癢;烏梅可生津止渴,具有血液凈化、消除便秘、增進食慾的功效;生甘草能清熱解毒,有助增強人體免疫系統。

 

枇杷葉清肺止渴 陳皮健脾順氣

 

枇杷葉則對熱病、口渴、消渴特別有效;陳皮可以潤肺、止咳、化痰;羅漢果具有補脾健胃的功效;羅漢果能清肺熱,改善咳嗽、生津止渴。

 

改善口乾舌燥 醫師分享秘訣

 

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大,容易口乾舌燥、口氣差。口渴喝水是最好的解渴方式,醫學博士林郁晴醫師表示,藉由各式中藥材在家熬煮成涼茶,隨身攜帶飲用,更能達到清暑解熱、生津止渴目的。而利用不同劑型的中藥製品也不失為另一種選擇;諸如即飲包、茶飲、茶包、口含錠或是喉糖等都可以應用在不同需求的族群或場合。例如濃縮製劑的喉糖,常見添加陳皮、烏梅、羅漢果、枇杷葉、甘草、薄荷等中藥成分,確實可增加清涼潤燥、清熱解鬱、生津止渴等功效,能夠幫助忙碌的上班族,紓解冷氣房內咽乾舌燥、口舌膠黏的問題,也可以保持口氣清新與清爽提神。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

健康醫療網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RX-Zuqj-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