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鏡不能亂選!男子選錯顏色竟戴出白內障,戴這四種顏色才能真正防紫外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7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TVBS》報導,不同的鏡片顏色會有不同的抗紫外線效果。

TVBS / Via  https://news.tvbs.com.tw/health/776140

當陽光過強時,最好配戴太陽眼鏡來抵擋紫外線以及光害,但可不見得每種太陽眼鏡都有抵擋紫外線的效果,有名25歲的男子就是戴錯太陽眼鏡的受害者。

 

根據《TVBS》報導,這名25歲的男子平時外出時都戴著「藍色鏡片」太陽眼鏡,連續戴了5年後,發現他即使不戴墨鏡時,眼前也是一片灰濛濛,就診後才發現竟是白內障。

 

醫師指出,一般可見光為400~700奈米,只要小於400的都是紫外線,但藍光正好是400,破壞力是可見光中最強的,若眼睛長時間接觸藍光,會對視覺細胞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但若是鏡片有經過特殊處理,外層雖是藍色,裡面是棕紅色的話還是能夠抵擋光害。

 

平時選擇鏡片時,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鏡片顏色。以抗藍光、抗紫外線的效果來論,最好的是琥珀色,其次是灰色、銅色、黃色。在強烈的日曬下,最好選擇琥珀色或灰色,若只是一般外出、陰天、駕駛、看手機時,使用銅色和黃色的就行了。

 

在眼鏡行購買墨鏡時,也可以要求店家使用儀器證明鏡片有抗藍光、紫外線的功能,以免買到沒有效果的太陽眼鏡。

 

參考資料:TVBS

封面出自:TVB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