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毒害你水腫又腹瀉! 紅豆湯這樣喝消腫、排毒、還能減肥,三天見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所以防治小腸濕熱,或者在濕熱的環境或是進食了過多的肥甘厚膩食物之後,喝一碗「紅豆湯」是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的)

HelloRF Zcool / Via  shutterstock

小腸除濕熱養生湯:

紅豆湯

赤小豆入小腸經,是清熱解毒利濕的好食材,平常喝點紅豆湯,有助於養護小腸,防治小腸濕熱病。

紅豆和薏仁一樣,都是很好的除濕熱佳品。

前段時間有個患者打電話給我,說他在四川出差,可是去了不到一週,就開始鬧肚子疼,當地大夫診斷他是小腸濕熱腹痛,給他開了一大堆健脾止瀉的藥,可是吃了好幾天,感覺沒什麼效果,所以就給我打了電話。

問完具體的症狀,感覺對方是小腸濕熱沒錯,於是就建議他喝點紅豆湯,如果是小腸濕熱,這個湯就很對症,萬一不是小腸濕熱引起,此湯對於患者來說也不無益處。

因為當時正是暑夏季節,他又去了四川那樣的濕熱環境,喝點紅豆湯是有益的。

對方接受了我的建議,喝了三天紅豆湯後打電話告訴我病好了,並表示以後會每天堅持喝。

我笑稱他可以減肥了,因為紅豆減肥效果也不錯,他說正合他意。為什麼這麼簡單的赤小豆具有如此好的養生效果呢?

明代大醫家李時珍稱赤小豆為「心之穀」,說明赤小豆養心效果不錯,而心與小腸互為表裡相輔相成,如果把心養好,那麼小腸的受盛、泌別、主液等功能就會維持正常,小腸正氣不虛,就不易招致濕熱等外邪疾病。

所以防治小腸濕熱,或者在濕熱的環境或是進食了過多的肥甘厚膩食物之後,喝一碗「紅豆湯」是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的。

>>紅豆湯<<

材料:

紅豆50克

做法:

紅豆浸泡一晚後加2000毫升水,煮至開花,即可關火燜著。隨飲隨取,也可以加入蜂蜜調味。

功效:

補心養小腸、清熱利濕、避免小腸疾病。

 

橡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927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橡實文化百病預防除濕熱

以上內容為《橡實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HelloRF Zcool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