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必看!料理時多做5件事,讓家人愛上蔬菜不挑食,隨便煮都吃光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蔬菜湯已是我們家的常備菜,我們的經驗是,要讓湯頭變好喝,有幾個小秘訣)

Dmitry Kalinovsky / Via  shutterstock

過敏小朋友的飲食原則

了解了過敏需要進行飲食的控制與調理後,那應該怎麼吃才好呢?

至少要遵守兩大原則:

1.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

過敏小朋友的飲食原則,首重「均衡」!

家長在準備三餐時,一定要考慮涵蓋各種營養素,包括澱粉、脂類、蛋白質、蔬菜等,最好每餐都能均衡攝取到。

2.最好戒掉零食

零食除了含有大量人工添加物外,不少也使用了基因改造澱粉,而且多為油炸調理,只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此外,小孩的胃容量小,零食吃多了,正餐一定吃不好,長期下來會造成營養失衡而長得過胖或過瘦。


天天喝蔬菜湯,可確保飲食均衡

「飲食均衡」聽起來簡單,但臨床上,不少家長都抱怨:「小朋友都不愛吃青菜,怎麼辨呢?」

其實,我家孩子也有這樣的問題,不喜歡吃青菜,也不愛咀嚼。怎麼辨呢?

我和太太便想出了「煮蔬菜湯」的辨法,把很多蔬菜的營養成分煮進湯裡,孩子不愛吃蔬菜,喝營養滿點的湯也可以。

這是我們從多數歐洲人每餐都愛喝的「蔬菜湯」得到的靈感。我們家的蔬菜湯不一定都會放肉,但每天會變化不同顏色和蔬菜種類,全方位地攝取各種營養。

☉蔬菜湯好喝的秘訣

蔬菜湯已是我們家的常備菜,我們的經驗是,要讓湯頭變好喝,有幾個小秘訣:

1.湯裡加洋蔥!洋蔥可以讓湯的味道變甜甜的,很好喝。

2.把胡蘿蔔刨絲、南瓜切小塊放進湯裡,煮到夠熟夠軟時,會融出甜甜的味道,就算是平常不吃胡蘿蔔、南瓜,討厭這類蔬菜腥味的小朋友,也會變得喜歡吃。

3.牛蒡能使蔬菜湯的味道變得不苦,而且只要一點點的牛蒡就很營養了。

4.普遍受到小朋友喜愛的玉米也很適合熬煮蔬菜湯。

5.大人也要多喝、常喝,小朋友都喜歡模仿大人,如果家長自己也喜歡,小朋友自然會跟著一起喝。

 

如何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992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6歲前,關閉孩子的過敏基因:中醫兒科名醫的獨門秘訣

以上內容為《如何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Dmitry Kalinovsky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