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暴怒」與人品無關是健康問題,精神科醫師:恐是憂鬱症、更年期併發|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3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醫師提醒更年期後的男性因睪固酮下降,生理方面的心臟、血壓、攝護腺、性功能障礙等相互影響,也容易出現易怒、焦躁不安等情緒)

pakutaso / Via  https://www.pakutaso.com/20170325090post-10866.html

台灣資深藝人徐乃麟在節目錄影中痛罵藝人三字經,該部影片透過網路流傳,引起台灣社會高度矚目,連帶提醒民眾開始反思和關注「情緒控管」常被忽略的健康問題。影響情緒健康的原因相當複雜,尤其台灣社會集體民族性偏向「壓抑」,在無法找到適當發洩出口時就容易埋下情緒失控的種子。醫師提醒,若是處於青壯年或更年期的男性,發現自己經常處於「易怒」、「暴怒」,或情緒起伏過大,須注意是否與下列情緒疾病有關:

 

 

 

一、被踩地雷就發作的間歇性暴怒症

衛福部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耀東曾接受採訪指出,常見的精神疾病,幾乎都有「易怒」、「暴怒」的特質,多出現於躁鬱症、憂鬱症、反社會人格等精神障礙上。

 

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佳霈則指出,性格易怒可能是「衝動控制異常」的表現,患者在處理訊息時或跳過「思考」,直接用「直覺」作反應,甚是演變為「間歇性暴怒症」,平時情緒控管正常,但一被踩到地雷脾氣就一發不可收拾,「甚至一般人不會生氣的事,他卻反應很大」,都要注意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

 

 

 

二、情緒過度高昂的躁鬱症

另一種與煩躁情緒相關的躁鬱症,患者經常會表現出「情緒高昂」,這種情緒不是一定是開心或愉悅,也可能表現為生氣或煩躁,舉凡處於「過度極端的情緒」都屬於這一類。此外,躁症還會引起身邊人無法理解的危險行為,例如開車、失眠、過度激動的言論。患者在鬱症期時,又會表現出情緒低落,對事物沒有興趣、注意不集中,甚至有輕生念頭。

 

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報導指出,躁鬱症的發展與大腦前額葉的傳導失控有關,家族遺傳對於患者具有相當重要性,再加上適應能力、環境壓力,或是父母管教手段過度神經質,都可能促發躁鬱症發作。

 

 

 

三、男性更年期的憂鬱問題

身心科林耿立醫師曾發表專文指出,男性憂鬱症多出現在青壯族群和男性更年期身上,特別是更年期後的男性因睪固酮下降,生理方面的心臟、血壓、攝護腺、性功能障礙等相互影響,也容易出現易怒、焦躁不安等情緒。「大部份患憂鬱症的男人不知道自己有憂鬱症」林耿立醫師指出,男性更年期可能常達五至十五年,但生理與心理所產生的變化會嚴重影響男性本身與家人的生活品質,建議透過調整作息、運動、睪固酮補充療法來改善更年期的憂鬱症。

 

 

 

參考資料:

全民健康基金會

現代保險新聞網

林耿立醫師:淺談男性更年期及憂鬱症狀

 

 

封面圖片出自:台視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