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黑便不只是便秘這麼單純!恐怕胃癌、直腸癌找上門,拉完就跑小心健康難保|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紅色便便,除非是吃了太多紅色食物,否則都有問題,軟便、普通便的話,要注意大腸癌,水便的話,懷疑是食物中毒,潰瘍性大腸炎)

EstherQueen999 / Via  shutterstock

便祕是罪魁禍首──了解自己的便祕問題

便便傳達的健康訊息──如何觀察自己的便便

便便是身體健康的訊息中心,由觀察每天的便便,可以知道許多有關當天的健康資訊,必須學習自己觀察自己的便便。 觀察自己的便便,要觀察以下數點:

 

(1)量:

通常,一次的排便量大約在100~300克之間,中型的香蕉一條大約100克。排便量越多,健康越好,男性最好一天要排300克,女性至少也要有200克

(2)顏色:

最理想的顏色是像嬰兒便便般的黃金色,黃土色、黃褐色也算健康,其他顏色都要注意。

黑色便便可能是上消化道(胃、十二指腸、小腸上段)出血,出血原因可能是潰瘍,甚至癌變,還是去看醫生吧!

綠色便便不常見,先看是不是食物著色,如果又有下痢的話,可能是急性腸炎或食物中毒,必須立刻去醫院

紅色便便,除非是吃了太多紅色食物,否則都有問題,軟便、普通便的話,要注意大腸癌,水便的話,懷疑是食物中毒,潰瘍性大腸炎。

白色便便,要問是否脂肪吃太多,而消化不良,否則最好去看醫生。

(3)形狀、粗細:

栗子狀:這是典型的直腸型便祕,便便在直腸停太久,水分完全被吸收,排出很困難,甚至會撕裂肛門,怎麼辦?

請你要多尊重便意,想上大號就趕快去上,努力在早上排便,多喝水,多吃纖維質,多吃五穀雜糧,增加可製造便便的材料,讓便質鬆軟。

蕉狀、牙膏狀:

都是健康的象徵,從直腸一路順暢排出。

泥狀、水狀:

也要注意,暴飲暴食,消化不良,腹部受涼,都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水便。

嚴重下痢的話,極可能是食物中毒,甚至是急性腸胃炎;慢性的話,可能是腸躁症。

有時便便又細又長又軟,如果排便後,沒有殘便感,表示沒問題,可能只是輕微消化不良。

(4)密度:

便便最好是半浮半沉,表示含有多輛的纖維質,撲通撲通的沉到水底的便便,太硬,纖維質太少,是不好的便便

(5)味道:

健康優質的便便,味道不會太重,便祕的便便,那真是臭得可怕,大完號後,在廁所點一跟火柴,確實可以消除臭味,但是,還是保養好腸道,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6)需要特別注意的徵狀:

(a)血便一次也不能輕忽:

血便一定有原因,如果是排便之外也會出血,可能是直腸癌變或痔瘡;如果是便便外部附著血液,可能是潰瘍或是痔瘡;如果是便便整體都混有血液,則會依照病變部位,顏色有所不同。總之,如果發現便便帶血,腹部又有任何異狀,請盡快去看醫生。

(c)便便太細,也要注意:

如果你的便便經常太細,總是覺得“排不乾淨”,表示腸道可能因為某些原因而變窄了,最好儘早去看醫生吧!

(d)便便四周有油,或馬桶水面有浮油:

可能是消化不良,或胰臟有問題,都必須接受檢查。

 

如何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3422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24個腸道保健祕訣

以上內容為《如何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EstherQueen999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