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推翻!喝優酪乳、綠茶一點也不健康,五大飲食迷思讓腸道破裂、萎縮自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以下這些都是一般人認為對健康有益的作法。但是由擔任胃腸內視鏡醫師的我來看,這些卻都是會使胃相和腸相惡化的「錯誤健康法」)

EstherQueen999 / Via  shutterstock

流行的健康法有許多騙局

你平常就非常注意維護與增進健康嗎?

相信有不少人定期運動,或使用營養補充劑,而且非常注重食物內容。我並非否定這些努力,而是建議大家先檢視一下自己的健康狀態,並評估目前所實施的健康法是否真的有效。

因為,一般宣稱有助健康的方法中,實際上卻有不少會危害健康。特別是與飲食有關的健康法,很多反而有危害健康之虞。例如下面這些健康法,你是否深信而且在實踐呢?

‧為了胃腸,每天飲用優酪乳。

‧每天飲用牛奶,以防止鈣質不足。

‧水果容易發胖而少吃,藉營養補充劑來攝取維生素。

‧攝取高蛋白而低熱量的食物。

‧飲用富含兒茶素的綠茶作為主要水分來源

‧為了除去自來水中的氯,水煮沸後再喝。

這些都是一般人認為對健康有益的作法。但是由擔任胃腸內視鏡醫師的我來看,這些卻都是會使胃相和腸相惡化的「錯誤健康法」

事實上,我從沒有見過一個每天都喝優酪乳,仍能擁有良好腸相的人。

大多數美國人每天都飲用大量牛奶,但是卻有非常多的人為骨質疏鬆症所苦。日本人每天喝富含兒茶素的綠茶,胃相也不佳。擔任茶道老師等工作,每天大量喝茶的的人,有不少人出現胃癌前驅症狀的萎縮性胃炎。

胃相、腸相不佳的人不能稱為健康的人。那麼,為什麼會使胃相、腸相惡化的作法,卻被認為對健康有益而在坊間流行呢?

我認為可能是大家只看到食物中某一種成分的效能吧!

以綠茶為例。綠茶中的豐富兒茶素,確實有殺菌效果和抗氧化作用。因此而產生出多喝綠茶可以長壽,或能夠預防癌症的說法。其實我很久以前就對這種「兒茶素神話」抱著疑問。因為如前面提到的,有臨床資料顯示,「有大量飲茶習慣的人許多人胃相不佳」。茶中的兒茶素,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多酚的一種。

但是數個兒茶素結合,就會變成名為「丹寧」的物質。丹寧是植物中帶有的「澀味」成分,柿子的澀味就是這種丹寧。丹寧非常容易氧化,與熱水或空氣接觸,很容易變化成「丹寧酸」。丹寧酸會使蛋白質凝固,推測就是茶中的丹寧酸對胃黏膜產生不良影響,而使胃相惡化

事實上,常喝富含丹寧酸的茶(綠茶、中國茶、紅茶、咖啡、魚腥草茶、杜仲茶等)的人,用內視鏡來觀察他們的胃部,常可發現黏膜變薄的萎縮性變化。

已知萎縮性變化或萎縮性胃炎很容易成為胃癌

二○○三年九月,三重大學的川西正和教授(衛生學)等在日本癌症學會中發表兒茶素會造成DNA損傷的報告,可以證明這種理論。茶帶來的危險還不止如此。因為,現在市面上銷售的茶葉,栽培過程中大多使用了農藥。

考慮殘存農藥、丹寧酸以及咖啡因等的影響,我並不建議用茶來取代水作為飲料。愛喝茶的人應使用無農藥栽培的茶葉,並避免在空腹時飲用,以減輕對胃黏膜的負擔,而且一天最好以二、三杯為限。

很多人會誤信上述資訊,我想是因為今天的醫學並沒有從整體來觀察人類身體之故。

 

如何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5464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不生病的生活:全美首席胃腸科醫師的健康祕訣

以上內容為《如何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EstherQueen999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