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魚生吃最新鮮?醫師警告:少了關鍵步驟,小心吃盡滿肚子細菌、寄生蟲|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若以安全起見,生魚片最好的食用方法是冷凍後再吃)

sashimi / Via  flickr

生魚片冷凍後吃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吃生魚片當然是要吃剛捕捉的魚,而且最好還是活蹦亂跳的活魚,因為「不是都說越是新鮮的魚越安全嗎?」其實不然,若以安全起見,生魚片最好的食用方法是冷凍後再吃

許多人以為我驗過這麼多魚,發現魚身上的問題這麼多,一定不敢吃生魚片。

事實上我對於生魚片和哇沙米完美的結合也是難以抗拒,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買些生魚片來大快朵頤。

不過吃生魚片的前提是,一定必須是經過檢驗無污染,而且是經過急速冷凍處理的魚。

「冷凍?」不少人聽到我這麼說都會先瞪大眼睛,然後露出不敢置信的表情。

「沒錯,正是如此。」我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告訴朋友,因為吃生魚片最怕的就是吃到細菌和寄生蟲,但是大部分的寄生蟲都可以藉由冷凍的方式被殺死,而細菌經超低溫冷凍後短時間內會死掉99%所以冷凍的生魚片,要比現殺卻含有細菌或寄生蟲的生魚片來得安全。

而且大部分用來作為生魚片的魚種都屬於深海魚,必須透過遠洋作業才能捕捉到。

眾所週知,遠洋漁船的作業耗時長久,捕捉到的魚獲必須先進行急速冷凍保持新鮮,等到返回陸地後才能送到市場拍賣,所以市面上銷售的生魚片多半也都經過冷凍過程,就連黑鮪魚也是抓兩個月吃一整年。

只是呈現在一般消費者面前時,這些生魚肉已經又從冷凍的狀態解凍為一般狀態了,導致消費者因而誤以為吃的生魚片是新鮮的活魚。

 

如何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2653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江醫師的魚舖子─怎樣吃魚最健康

以上內容為《如何出版社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