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權威點名5種行為根本害死寶寶!親吻、趴睡、學步車通通在榜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從1992年開始,就有專家發現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機率)

Arunas Gabalis / Via  123rf

嬰幼兒照顧常見的NG行為

現在有一些爸爸媽媽帶小孩,還是習慣用傳統的方法,但其實隨著時代與醫學的進步,許多育兒觀念已經漸漸改變了,很多NG行為容易讓寶寶陷入危險。

其中,比較常見的包括:

趴睡或側睡、穿太多、親吻、三手菸、戴平安符、學步車、脹氣膏等等,至於這些行為有什麼不好呢?

造成嬰兒猝死症的可能因素:

既然稱做嬰兒猝死症,其實就是原因不明,不過目前認為很多因素可能會增加嬰兒猝死的機率:

1.從1992年開始,就有專家發現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機率,因此美國兒科醫學會很久之前就開始建議:嬰兒應該採用仰睡的姿勢,這樣可以降低50%的危險性;至於側睡,因為很容易翻成趴睡,所以也不建議。

2.與父母共睡一張床:

曾經有學者做過研究,嬰兒與父母共睡一張床,可能會增加五倍猝死症的機率

雖然有人認為是父母熟睡以後,會不小心讓棉被蓋住寶寶口鼻或是翻身壓迫到寶寶,不過目前的原因還不明。

3.柔軟的床鋪、棉被及枕頭

這些柔軟的東西,都有可能會蓋住寶寶的口鼻引起窒息,有研究指出,這些寢具可能會增加五倍嬰兒猝死症的機率。

4.穿太多衣服或蓋太多棉被:

也有學者發現這些因素跟嬰兒猝死症有關。

5.用安全座椅睡覺:

採用坐姿睡覺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也可能會妨礙寶寶的呼吸,所以跟嬰兒猝死症也有關。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

寶寶在車上時應該都要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但是下車後不應該把安全座椅當成睡覺的床鋪。

 

尖端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399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尖端出版請問小兒科醫師:0~3歲新生兒照護‧嬰幼兒病症‧過敏兒保健,新手爸媽的100種煩惱,交給專業的就對了!

以上內容為《尖端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Arunas Gabalis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