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道反覆感染都是大腸桿菌惹的禍!除了蔓越莓,你更該吃這兩物殺菌、利尿又解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應多攝取水分,以利將細菌盡速排出頻尿的原因眾多,如果是尿道感染,通常醫生會囑咐患者「多喝水」)

Simikov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泌尿道感染

是指細菌侵犯腎臟、膀胱,或其他泌尿道而造成發炎現象。泌尿道感染高居所有年齡層中的細菌感染榜首,其中女性求診率又高於男性10~15倍以上

為什麼女性容易泌尿道感染?

尿道口離膀胱太近,易遭大腸桿菌侵襲正常的泌尿道中原本無菌,但在肛門附近的細菌,極易經由尿道逆行到膀胱。

根據研究顯示,近9成的泌尿道感染,是經由感染直腸的「常客」―大腸桿菌所致

從生理上來看,女性尿道口離膀胱只有約3~4公分;反觀男性卻有15~20公分,較女性長近5倍之多。

因此很容易經性行為,或不良衛生習慣,將病菌由尿道帶入膀胱,造成感染。

頻尿時可以少喝點水嗎?

應多攝取水分,以利將細菌盡速排出頻尿的原因眾多,如果是尿道感染,通常醫生會囑咐患者「多喝水」。

由於細菌滋生,且同時附著於膀胱上皮,造成膀胱收縮,希望藉由排尿將細菌排出,屬於一種防衛機制。

因此,為求盡快將細菌排出體外,還是應多攝取水分,嚴禁憋尿或減少水分攝取量。

泌尿道感染特效食材

1 蔓越莓

蔓越莓中的花青素能使泌尿道內皮光滑,使細菌較不易附著,進而預防泌尿道感染。研究證實,每天喝2杯蔓越莓汁,能使感染機率減少38%

2 菊花

泌尿道感染在中醫屬「淋 症」、「癃閉」等範疇。平時多飲用菊花茶,能達到清熱解毒、利尿通淋的效果。

3 竹葉

竹葉為藥食兩用植物,具有清熱解毒、生津利尿的效果。與茶葉一起沖泡後代茶飲用,對泌尿道有極佳的保健功效。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imikov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