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住手!胃藥千萬不能天天吃,醫生說出藥命真相:這5項後遺症比胃食道逆流更傷身|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3941805544/c1e57a1dc9/

【本文作者:岡本裕/「e-Clinic」醫師,醫學博士】

 

 

就算只是胃藥,也還是藥

 

「胃藥可能讓人喪命!」各位看到這句話一定都會大吃一驚吧!但是,實際上不但已有這樣的報告,連我自己也有過可怕的經驗。

 

就像我說過的,入住安養中心的老人家幾乎都會隨身攜帶藥物,而在他們攜帶的藥物中,出現比例相當高的就是胃藥,亦即所謂的抗潰瘍藥(消化性潰瘍治療藥)。

 

那件事是突然發生的。有位老人家從經常就診的開業醫生那拿到胃藥後,便開始服用。結果到了隔天早上,那位平時狀況很穩定的老人家,突然淨說一些沒頭沒尾的話,讓護理人員們十分困擾。到了當天傍晚,他甚至開始大聲咆哮,簡直到了胡鬧的地步。

 

我也大吃一驚,不知道突然間發生了什麼事;觀察之後,發現他既沒出現麻痺、也沒有嘔吐現象,研判應該不是腦出血。然後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就是他前一天開始服用的胃藥。患者的症狀會突然惡化,往往是因為開始服用新的藥物,這樣的思考是身為醫師的常識。

 

 

因此,我立刻將他前一天開始服用的胃藥停掉,果然,症狀很快就得到控制,恢復原本穩定的狀態。

 

最近,愈來愈多人都在服用這種抗潰瘍藥。尤其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似乎更是深受歡迎。為什麼呢?我想應該很多人也都知道,那是因為胃食道逆流症(GERD=逆流性食道炎)大流行的緣故。

 

胃食道逆流症,是位於胃和食道交界的噴門肌肉(食道括約肌)發生鬆弛,因而導致胃酸及空氣從胃部往食道逆流,引起胸口灼熱、打嗝、咳嗽、嘔吐感、喉嚨不適、腹脹等令人不適的症狀,日本現在正在不斷地急速增加。

 

為什麼胃食道逆流症會增加得這麼快呢?原因其實有各式各樣,不過主要原因還是食量增加,尤其是脂肪攝取量增加,以及消除幽門螺旋菌的人變多、胃酸分泌增加。

 

另外一個主要原因則是,採取前彎姿勢的時間變長,或是因肥胖導致內臟脂肪變多,導致腹部(胃部)承受的壓力增加,促使逆流發生。而高齡者(食道括約肌的力量衰退、腰部彎曲,導致逆流)增加其實也是原因之一。

 

於是,可抑制胃酸分泌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這張王牌,便接著登場。不過,請各位仔細想一想,在服用藥物後症狀就被解除,雖然效果令人感到滿意,但那只是減少了胃酸的分泌,並非根本的解決之道。

 

也就是說,必須持續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可能性非常高。因此便讓人很擔心,當胃酸被慢性減少時會帶來什麼後果?

 

最容易想像到的就是,因消化功能下降而導致消化不良、增加腸道負擔、阻礙維生素(維生素B12等)及礦物質(鈣、鎂、鋅等)等營養素的吸收。或者,失去胃酸擁有的強力消毒功能,導致容易罹患感染症等。

 

目前,關於後者的感染症增加現象,已經出現了許多報告。亦即容易引起肺炎、腸胃炎以及尿道感染。

 

此外,也有意見認為,抑制胃酸分泌會造成腸道免疫力下降、增加消化道癌。不僅如此,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也已知會影響骨骼代謝,實際上,有報告指出了關於骨質疏鬆症增加、容易骨折的事實。

 

其他各式各樣的報告還有許多,這些都告訴了我們,「胃酸過多就減少胃酸」這種單純的想法,並無法成為根本的治療法,是十分不周全的。

 

我自己也有過相同的經驗,胃食道逆流症的症狀非常嚴重,導致生活品質也跟著降低。因此,在某種意義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或許也稱得上是救世主。但是,它也只能短期服用,而不宜長期連續服用,因為已經有許多報告指出了它的副作用問題。

 

因此,在迫不得已短期服用之餘,還是必須徹底矯正生活習慣。而要從根本上治療胃食道逆流症,就必須調整體重及姿勢、避免食用過度或過快,以及避免囤積過多脂肪等,將這些小事都養成習慣,才是關鍵所在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你早該知道的藥物真相:藥愈吃,病愈難好!,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三采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71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