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是白米的8倍!紫米不僅補血益腎,還能降脂治便祕,這樣吃更營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紫米的蛋白質與胺基酸含量為白米的1.5倍,膳食纖維量是白米的8倍)

Purple rice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紫米

紫米為什麼能降血糖?

1 紫米中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延緩腸道對於醣類的消化和吸收,降低餐後高血糖、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及改善β細胞的功能。

亦具有降低血脂質的功能。

2 紫米所含的維生素B1、B2、鉀,可協助血糖的新陳代謝,有助於血糖的控制。

紫米主要營養成分

紫米的蛋白質與胺基酸含量為白米的1.5倍,膳食纖維量是白米的8倍

2 紫米的外殼,比一般糯米多了花青素, 是優質抗氧化劑的來源,因此具有延緩老化的功效。

紫米也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賴胺酸、色胺酸、維生素B1、 B2、葉酸等多種維生素,及鉀、鐵、 鋅、鈣、磷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紫米食療效果

1 紫米味甘性溫,具潤肺、安定神經、滋陰養胃、補中益氣、明目活血的功能。

2 紫米有「藥殼」之稱,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防止便祕。

3 紫米含豐富鐵質,具有補血暖身的功效, 對缺鐵性貧血者來說, 是很好 的「補血米」,亦是年長者的「長壽米」。

紫米食用方法

單獨蒸煮食用,或與紅豆或薏仁煮粥, 對於女性及體虛者,是不錯的營養補充食品。

紫米飲食宜忌

1 食用前若未煮爛,大多數的營養成分將無法順利被人體吸收,而且吃多了還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應避免過量食用。

2 升糖指數高,勿過量食用。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糖尿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