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乾、水腫...腎臟好不好看這6點就知道!自製補腎豆漿一杯擊敗腎虛,年齡自己決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0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健康聽起來】一個人的腎好不好,看這6點就知道,自己就能分辨!)

今天我們請到的是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腎病內分泌科柳紅芳主任,柳主任今天給我們將會告訴我們補腎的關鍵—腎精。

 

補腎差點補成尿毒症?

補充腎精是關鍵!

 

腎精

SHENJING

 

人體的腎比做酒精燈,燃燒的酒精就好比我們的腎陰,用以滋潤和濡樣臟腑器官;燃燒產生的熱空氣就好比我們人體的腎氣,可以推動人體的生長發育,維持人體的生長健康;而酒精燈裡儲存的酒精,就是我們的腎精,是腎陰的物質基礎。

 

 

腎精虧虛

shenjingkuixu

 

只要一個人身上同時具有特別嚴重的腎陰虛和腎陽虛的症狀就可以判斷他是腎精虧虛了。

【腎陰虛】體現在腰膝酸軟、五心煩熱、皮膚乾燥、潮熱盜汗、口乾夜甚、四肢乏力。

【腎陽虛】體現在四肢冰涼、下肢水腫、全身畏寒、眼簾漂浮、頭髮脫落、鬚髮早白

 

補腎精的方法

fangfa

 

填腎精

熟地是最好的補腎精藥材。熟地有填骨髓、長肌肉、生精血的功效,所以專家會在臨床中根據患者的情況選擇足夠大量的熟地並且進行適當的配伍來填腎精。

通腎絡

通腎絡要用到一對藥材,茯苓和水蛭。茯苓的功效是健脾化濕,水蛭可以逐瘀通絡。所以這兩個藥可以說是通腎絡的基本藥物。

 

 

固腎精

這裡提到了水陸二仙丹,裡面包含兩種中藥,芡實與金櫻子。芡實生長在水中,金櫻子生長在陸地,這兩味藥合在一起功效神奇,可以補腎氣固腎精。

 

專家提醒

 

如果您通過症狀判斷出自己腎精不足,想要用藥補腎的話,可以去醫院詢問專業的大夫,讓醫生根據您的情況給您配一個最適合您的方子。

 

「 補腎豆漿 」

 

 

材料

核桃30克、芡實15克、茯苓30克、黑豆適量、黃豆適。

做法

將芡實、茯苓、黃豆和黑豆都先浸泡一段時間,然後所有材料一起放入豆漿機中打磨成豆漿。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677&idx=2&sn=63faf327acf95c5cc56cb627e3cc6196&chksm=bd0444d08a73cdc6ba07403e2937a7bd00555e040c827bdda432b22d94707201d51c2819b5f4#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GraphicsRF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