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習慣先喝湯、還是先吃白飯?3大飲食壞習慣不改不行!邊吃邊瘦邊養胃一次做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飯前喝湯,可增強飽腹感,從而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欲。有研究表明,在餐前喝一碗湯,可讓人少吸收100~190千卡的熱量)

Soup / Via  pixabay

養胃先要養成飲食好習慣

你的胃好嗎?

不妨先看看你是否擁有益胃養胃的飲食習慣!

不要用各種理由為抽煙嗜酒找藉口,更不要想著忙呀,我就可以邊工作邊吃飯……正是這些在你眼中無所謂的小習慣,決定了你的胃和你的健康。

宜:這樣吃才養胃

1. 按時吃飯,三餐不能少

很多年輕人因為減肥、忙工作而錯過「飯點兒」,並且認為自己年輕,少吃一頓沒有關係,然而就是無意間的饑一頓、飽一頓,會慢慢侵蝕胃的健康。

近年來,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胃潰瘍等的發病率有年輕化趨向,這些慢性病會影響自身健康。

胃腸喜歡有規律的工作,到點就分泌消化液,以便於及時消化食物。經常一頓饑一頓飽毫無規律,胃就會判斷飽餓的能力,無法控制食欲。

並且,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沒有食物中和,就會刺激胃黏膜本身,對胃黏膜造成損害。

如果經常到點兒不吃,還會造成消化不良或燒心反酸的後果

有些年輕愛美的女性常通過節食來達到減肥的目的,經常選擇不吃早餐,或者以零食代替正餐。

這些做法對胃的傷害更大,輕者誘發胃病,重者會患上厭食症。如果真要通過節食控制體重,建議仍然按時吃三餐,減少主食和肉類食物的攝入量,適量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而且還要多喝湯水來增加飽腹感。

2. 飯前喝湯,暖胃潤腸道

俗話說「飯前喝湯,苗條又健康;飯後喝湯,越喝越胖」,這是有一定道理的。

第一,飯前喝點湯,能使整個消化器官提前活躍起來,使消化腺分泌足夠的消化液來消化食物,也有利於食物中的營養物質更充分地吸收和利用。

第二,從口腔、咽喉、食管到胃部這一食物必經之路,猶如一條傳輸通道,吃飯前先喝上幾口湯,將口腔、食管潤滑一下,就等於給這一條通道加注了潤滑劑,可防止幹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使食物順利下嚥,而不至於過度刺激和摩擦脆弱的食管。

第三,飯前喝湯,可增強飽腹感,從而抑制攝食中樞,降低人的食欲。有研究表明,在餐前喝一碗湯,可讓人少吸收100~190千卡的熱量

相反,飯後喝湯是一種有損健康的吃法。一方面,飯已經吃飽了,再喝湯容易導致營養過剩,造成肥胖;另一方面,最後喝下的湯會把原來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釋,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

3. 多吃饅頭花卷好消化

麵食養胃,因為麵食都是一些碳水化合物,對於人體而言易於消化,對胃酸過多的人來講,經常吃麵食也可以中和胃酸,起到養胃功效

在麵食中,發麵製品如饅頭、花卷等更是易消化、善養胃的佳品。因為麵食經過發酵,其滯氣之性就會大為減輕,更有助於人體消化。一般來說,經過微生物發酵的食品,比較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

比如把麵粉變成發酵麵食,把大米變成醪糟,把牛奶變成優酪乳,把豆腐變成腐乳,把黃豆變成豆豉,把生蔬菜做成泡菜……讓微生物來幫忙降解一些妨礙消化吸收的因素,如蛋白酶抑制劑、植酸等,把大分子的蛋白質和澱粉變成較小的分子,會使消化變得更容易,還能增加B族維生素含量,使營養價值得到提高。

因此,有消化不良症狀的人,經常吃點饅頭花卷、醪糟湯、優酪乳、泡菜,是有利於胃腸康復的。但也要注意避免攝入已經變質的食物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6768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養胃健脾,你吃對了嗎?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