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出血、血便不是小事!老中醫盤點肥胖、腹脹想吐等十大警訊,當心脾胃已步入晚年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如果身體一直正常,突然有一段時間無緣無故感到頭暈目眩,全身乏力,犯困,嘴唇乾裂,這也是脾功能失常的信號。)

stylephotographs / Via  123rf

讀懂脾胃的「求救」訊號

如果你無緣無故出現頭暈、想睡、噁心、嘔吐、腹脹、胃酸、痰多等不適,可千萬不要把這些當成小事而忽視,這些都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表示你的脾胃很可能出了問題,而引起重視,提醒你及時去醫院檢查。

1虛胖

吃得很少卻很容易發胖,手腳容易腫脹,怕冷,不易出汗,多白痰,臉色偏白或帶青,這種胖是虛胖,很可能是體內脾系統處理水液的功能失調了

2想睡

如果身體一直正常,突然有一段時間無緣無故感到頭暈目眩,全身乏力,犯困,嘴唇乾裂,這也是脾功能失常的信號。

3痰多

如果時常感到痰多、唾液過多或過少,或四肢水腫、腹脹、腹瀉、便祕等,最好看一下醫生,這可能也與脾功能失調有關係。

4出血

牙齦出血、鼻出血、皮膚出血、咳血、便血等,也可能與脾有關,因為脾在維持血液的正常迴圈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5發脾氣

如果經常發脾氣,可不要以為壞脾氣就是肝出了問題,其實很多時候是脾功能失調所導致。

6食欲減退

胃炎、胃癌、胃下垂等腸胃問題都會引起食欲減退。

7腹脹

上腹脹滿,飯後加重,胃隱痛,並常伴有食欲減退、打嗝、噁心等症狀,多是慢性胃炎惹的禍。

8噁心嘔吐

慢性胃炎、急性腸胃炎、消化性潰瘍、急性胃腸穿孔、胃黏膜脫垂、急性胃擴張等消化系統疾病,都會誘發噁心嘔吐。

9胃食道逆流

飽餐後容易有胃食道逆流,除了進食過快或過多之外,還有可能是消化系統功能減退,尤其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10胃痛

胃病、十二指腸潰瘍等也會引起胃痛,但胃痛不一定表示是胃部出了毛病。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7089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脾胃一調百病消:名老中醫的藥膳食療方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stylephotographs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