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晚鼻塞、咳嗽難以入睡?自製天然通鼻劑:疏通鼻竇黏液、根治感冒,免吃藥也能夜夜好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將100克洋蔥汁和5毫升蜂蜜混合,倒入50毫升的開水,浸泡半個小時後滴入鼻孔,每次滴2~3滴,可通鼻塞,並消除感冒的其他症狀)

mangostock / Via  shutterstock

巧用食物對症防治

常見病針對一些常見病,精選幾種對疾病輔助治療和調養效果最好的具有代表性的食材,用最簡單易行的操作方法指導患者科學飲食,並輔以中醫保健按摩,促進身體早日康復。

感冒

感冒可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風寒感冒主要症狀為發熱輕、怕冷、咽癢、咳嗽痰稀;風熱感冒症狀為頭痛、發熱、惡風、微出汗。

治療感冒有時未必要依賴藥物,有些食物在發燒、咳嗽及鼻塞等方面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洋蔥

硫化丙烯能抗寒殺菌,抵禦感冒病毒洋蔥鱗莖和葉子含有一種名為硫化丙烯的油脂性揮發物,具有辛辣味,這種物質能抗寒,抵禦流感病毒,有較強的殺菌作用。

醋泡洋蔥

將洋蔥剝去外皮,切成小塊,放入盤內,加入醋浸泡,再加少許紅酒,兩天後即可,每日早晚佐餐食用。

連食幾天,感冒症狀即可逐漸消失。

洋蔥蜂蜜汁

將100克洋蔥汁和5毫升蜂蜜混合,倒入50毫升的開水,浸泡半個小時後滴入鼻孔,每次滴2~3滴,可通鼻塞,並消除感冒的其他症狀

有三種方法可以製作洋蔥汁:

◎將洋蔥洗淨剝皮後直接放入榨汁機,很快就可以榨出洋蔥汁了。

◎將洗淨剝皮的洋蔥切成小塊,放入研缽內,用杵棒搗爛成泥,然後放入乾淨紗布中擠汁。

◎如果家裡沒有榨汁機和研缽的話,也可以將洋蔥切得細碎,放在碗內,用鹽輕揉,即可很快濾出洋蔥汁。

涼拌洋蔥取250克洋蔥去外皮,洗淨,切片成絲,放在盆中,加鹽輕揉,見出汁,再放醋和白糖拌勻,1小時後,澆上香油即可,每日1次,可改善由感冒引起的食欲不振。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2468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醫食:中醫師的健康廚房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mangostoc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