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後骨質崩塌難守!兩種高鈣食物專補骨骼空洞,輕鬆恢復能蹲能站好骨頭|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食物中,以魚類最多,燕麥、麥片、牛奶,也是很好的維生素D來源)

Alila Medical Medi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骨質疏鬆

主要對症蔬菜:莧菜、芥藍菜等

人體有99%的鈣存在於骨骼及牙齒中,錯誤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會導致鈣流失,例如平常攝取過多蛋白質、磷、纖維質、草酸及植酸等,都會造成鈣的流失。

另外,過量的咖啡因及酒精、過度節食、缺少日晒等,也會讓鈣質流失。

老年人缺鈣,最怕罹患骨質疏鬆,尤其女性過了更年期後,荷爾蒙改變,鈣流失得更加明顯,所以應在年輕的時候多攝取富含鈣的食物。

預防骨質疏鬆需補充的營養素

1. 鈣 

乳製品是鈣質最佳的來源,而且吸收度亦較其他食物好,1杯(240c.c.)牛奶約有250~300毫克的鈣,每天只要喝1~2杯,就可以補充1天所需鈣質的一半,如果有膽固醇和肥胖的問題,不妨選擇脫脂牛奶。

此外,很多深綠色蔬菜,如莧菜、芥藍菜等,含鈣量豐富,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2. 維生素D

維生素D活化後,能促進鈣質吸收,使血清鈣的濃度增加,鈣吸收後會隨著血液進入骨骼,使骨骼強健,有足夠支撐身體的力量。

維生素D含量豐富的食物中,以魚類最多,燕麥、麥片、牛奶,也是很好的維生素D來源。

醫師小叮嚀

一般來說,30歲以前,身體可以保持鈣的平衡;30歲以後,鈣逐漸流失, 應多攝取富含鈣的食物。

鈣質不足,容易神經緊繃,工作所產生的疲勞感無法紓解,讓人疲於奔 命、筋疲力竭、脾氣暴躁。

另外,現代人常熬夜、喜歡吃肉類食物、油炸食品、加工類等酸性食品,導致體質酸化,身體為了維持血液的酸鹼度,便會使骨骼中的鈣加速流失;所以補充鈣,避免消耗過多的鈣很重要。

建議多晒晒早上9點前的太,不熬夜、不過度勞累,配合運動,不讓體質酸化,並增加骨骼中鈣的含量,多攝取蔬果等鹼性食物,有助於儲存鈣質。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lila Medical Medi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