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惡露來襲,坐月子時不能洗頭、洗澡、吹冷氣?是禁忌還是謠言婦科醫師一次說清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至於炎熱的夏天裡,是可以使用冷氣的。不過要注意出入房間時,內外的溫差別過大,以免一冷一熱而生病了)

Radhoose / Via  shutterstock

什麼是「惡露」?

孕婦生產時胎盤會剝落,在剝落處於修護過程中所分泌的東西就是惡露,其量就像較多的月經,產後第一天的量約為月經量多時的3.5倍。它就像一個皮膚的傷口一樣,需要5~7天的修復才會結痂。

若新產半月,惡露的色、量都不見改善,可觀察是否喝了太多生化湯。生化湯有助排淨惡露,但吃了過多生化湯,惡露可是很難停止的。

如果是完全沒吃生化湯者,也會造成瘀血無法排出,導致子宮收縮不好。該服用幾帖、幾天,都必須依照中醫師建議。

坐月子時可以洗澡、洗頭嗎?

產後皮膚分泌旺盛,出汗也比平時來得多,加上惡露的排出,身上可說是五味雜陳,洗頭、洗澡相對重要。

過去傳統說不可洗澡、洗頭的禁忌,是因古時沒有吹風機,洗澡設備也不像現代這麼好,洗澡的房間門縫容易有冷風灌入……。

然而,古今生活條件已大不相同,不須刻意避免。

不過剛分娩完,在傷口尚未癒合、身體感到倦怠的情況下,可暫以擦澡方式替代,等一個禮拜過後再使用淋浴方式較為理想。

以下建議媽咪們這樣做:

1.為方便產後洗頭,不妨先把頭髮剪短,有利於快速的吹乾頭髮;洗過後馬上用吹風機吹乾,不要受到冷氣吹襲。

2.到美容院洗頭會不會更理想呢?

一般美容院的冷氣都比較強,如果碰到美髮師一忙沒辦法馬上幫忙吹乾的話,著涼的機率反而更大,如非必要在家洗可能是較為方便的。

3.洗澡時應注意水溫是否足夠;洗髮後用乾毛巾先包起來,盡量將水分擦乾,再以吹風機迅速吹乾。

無論洗頭、沐浴,都要避免受風(冷氣、電風扇)吹襲,以防風寒入侵骨隙。

夏天坐月子時可以吹冷氣嗎?

月子期間的生活環境,以清潔、通風、舒適為重點,室溫以24~26℃最適合。

至於炎熱的夏天裡,是可以使用冷氣的。不過要注意出入房間時,內外的溫差別過大,以免一冷一熱而生病了

環境悶熱時也可使用電風扇來促進空氣流通,但不可對著產婦直吹。因產後骨節呈現鬆開的狀態,冷水或陣風特別容易從皮膚侵入,是導致關節痠痛、頭痛的重要原因,宜多加注意。

冬天使用暖氣也是可行的,與吹冷氣一樣,必須注意出入房間的溫差。無論使用冷氣或暖氣,要適當調節濕度,以免過於乾燥引起不適。

另外,小腹下體要做好保暖,就算是夏天也應加蓋薄被。服裝應以天然的材料為主,例如絲、棉、麻、呢,並以寬鬆、舒適為要。

 

台灣廣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5604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坐月子體質調教聖經:行醫50年,醫學博士教你3:8調養術,在家也能坐五星級月子現省20萬

以上內容為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Radhoos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