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吃澱粉一定胖?營養師公佈五種壞澱粉才是肥胖、三高元凶,避而不吃自然很好瘦|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減重食譜

(因此藉由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可以減少我們密集補充醣類的機會,限制醣類攝取、血糖不易增加;另一方面還能持續消耗脂肪酸,順利達到燃脂瘦身的目的。)

Fabio Balbi / Via  shutterstock

低碳飲食才是健康瘦的祕訣

我們所吃的碳水化合物,除了米飯、麵條及全穀根莖類之外,也包含在蔬菜、水果及奶類製品裡。

很多人也知道,飲食裡只要抽掉了主要的碳水化合物-澱粉,很快就能瘦下來,不過長時間不吃澱粉反而會傷及腎臟功能,得不償失

完全無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短期能看到明顯的瘦身效果,但也潛藏著血糖過低的風險,對某些特殊族群來說並不適合。

營養師認為包含少許健康碳水化合物的「低碳飲食法」(每天25~50公克碳水化合物,換算成白飯即八分滿份量,等於3份水果)更符合減重原則。

「低碳飲食」的菜單中含有大量的蔬菜、水果及低脂奶類,且一次可實施3個月,既健康安全,瘦身效果也更持久。

低碳飲食這樣吃最smart!

不同於過於苛刻節制的無碳飲食法,低碳飲食可以攝取很多健康的食物,包括肉類及脂肪,可以避免因單吃某一類食物而出現負面影響的弊病。

此外要特別注意,正餐之外的所有高熱量點心食物務必要杜絕不吃,否則就功虧一簣了。

Q:低碳飲食為何讓人瘦?

A:這個飲食法的原理是因為澱粉中主要的營養素-葡萄糖,是人類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攝取後能最先被身體使用。

當人體裡頭的醣類被消耗到某種程度時,脂肪才能開始燃燒。

因此藉由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可以減少我們密集補充醣類的機會,限制醣類攝取、血糖不易增加;另一方面還能持續消耗脂肪酸,順利達到燃脂瘦身的目的。

Q:如何吃對澱粉不發胖?

A:澱粉也有好壞之分,身材會走樣都是因為吃了壞澱粉或吃過量而導致。

其實只要聰明吃對澱粉,不僅能維持身體的基本運作,對瘦身也有正面效果。

最好的澱粉食物包括糙米、燕麥、紫米......等全穀類,次優的澱粉則是地瓜、芋頭、南瓜、馬鈴薯、蓮藕......等根莖類,這些都是未經加工的天然澱粉。

蔥油餅、麵包、蛋糕......等加工精製品,很容易被咀嚼吞嚥且人體能很快消化吸收,通常還有脂肪含量、熱量過高的問題,是最差的澱粉

Q:實行低碳飲食法期間,絕對不可吃的禁忌食物?

A:採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一定要避免的就是壞澱粉,尤其是同時包含油脂及澱粉的混合物,例如披薩、蔥油餅、甜甜圈、鍋貼、酥皮麵包......。

含糖的飲料盡量不要喝,但是偶爾想喝的話,為了平衡熱量的攝取,建議可用它來取代主食,才不會讓減重破功

Q:想慢慢增加澱粉食物,恢復期怎麼吃不復胖?

A:無論是從零碳水化合物飲食恢復到低碳飲食,或是當減重看到效果後、想逐漸恢復成正常飲食,在碳水化合物這部份務必要採逐次少量增加的方式。

假如因為多加了一些澱粉食物,導致隔天體重增加0.2公斤以上,就要再恢復成原來減重時的份量。

如此反覆測試,直到慢慢增加澱粉類食物、體重卻仍可維持穩定的狀態,就可以漸漸往上增加。

但其他如蛋白質食物的增加,則不必受到這樣的限制。

 

台灣廣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89737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台灣廣廈7天吃對順序肚子一定瘦:史上最有感!三餐換個順序吃,腰圍馬上瘦一圈,營養師掛保證,零失敗減肥法大公開!

以上內容為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Fabio Balb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