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進補迷思大破解!一堆人補錯了口乾舌燥滿臉痘,中醫警告這3類人忌吃薑母鴨、燒酒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10800579266/befedfeddb/

117日為節氣中的「立冬」,閩南諺云:「立冬田頭空」,意指立冬之後,萬物活動趨向休止,準備進入冬眠「養精蓄銳」,在養生調理方面也要隨之改變,也是一年中「進補」的最佳日子。

 

 

根據《寶中醫的易筋操》指出,華人在立冬時有所謂「補冬」的習俗,透過食物來抵禦嚴寒的冬天,通常說來「秋冬養陰」、「虛者補之,寒者溫之」,要根據自身狀況來選擇清補、溫補、小補、大補,不宜過量,尤其是民眾立冬後喜歡吃薑母鴨、燒酒雞,補過頭反而對身體造成影響。

 

 

寶中醫建議民眾,冬天時可多選擇甘薯、馬鈴薯來補充維生素CB;另外可以選擇木耳、白菜、白蘿蔔、胡蘿蔔、豆芽菜等等,均衡更替來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立冬的起居調養方面,建議「早睡晚起」、「日出方作」,確保足夠的睡眠有利於調養陽氣。盡量採取靜態的運動,尤其可在日出後在向陽方位練習易筋操、拉筋等緩和動作。

 

 

 

據中廣新聞引述中醫師陳宗政的說法,溫補、平補、涼補搭配要符合個人體質,倘若在立冬後進補發現口乾舌燥、舌紅、身體發熱、睡不好、臉長痘子,都屬於「補過頭」的狀況。此外,身體有感冒、咳嗽、鼻過敏者「先不要進補」才不會適得其反。

 

 

 

參考資料:中廣寶中醫的易筋操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