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病來找!「8大解毒食物」這樣吃,清腸毒、抗「肝癌」,熬夜過勞者必吃│ 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09-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肝臟是身體裡最大的器官,控制著人體數百項重要的機體功能,包括新陳代謝、控制血糖、儲存脂肪等,然而肝臟沒有神經系統,因此肝臟損壞也少有明顯徵兆,導致許多人忽略肝病,根據台大醫院指出,肝癌連年高居男性十大癌症之首,如何保護肝臟,實為現代人最重要的健康課題之一。

 

醫師推薦:八種護肝食物

肝臟負責運輸營養素、清理體內廢物及毒素,當肝臟功能受損時,會引起類似慢性疲勞等各種代謝緩慢的症狀。根據《MindBodyGreen》網站報導,內科醫師Frank Lipman推薦以下八種日常常見的食材,對於護肝有顯著的功效:


發酵食品

酸菜、泡菜、紅茶菌以及各種發酵時品中含有益生菌,可提高身體免疫力,有利於排除重金屬累積在體內的毒素,減輕肝臟負擔。

 

十字花科蔬菜

花椰菜和青花菜等十字花科植物中,含有「芥子油苷」,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

 

海洋植物

海帶、紅皮藻、紫菜等,含有可清除毒素的「藻酸」,有助於解毒、消化、清理毒素。

 

深綠色蔬菜

菠菜,芝麻菜,羽衣甘藍,蒲公英等,含有植物葉綠色,可幫助血液中的化學沉積物加速代謝排出體外。

 

護肝蔬果

蔬菜及水果能幫助代謝,降低血脂,減輕肝臟的負擔,Frank推薦的蔬果為:蘋果、朝鮮薊、蘆筍、牛油果、甜菜、莓果類、捲心菜、蘿蔔、香菜、大蒜、蘑菇、洋蔥

 

植物性油脂

椰子油、初榨橄欖油等植物性油脂,是天然的解毒劑,也是健康的脂肪來源。目前被認為最健康的「地中海飲食法」,也以椰子油、橄欖油為油脂來源。

 

堅果、種子

亞麻籽、奇亞籽(鼠尾草種子),富含抗氧化劑及纖維質,可幫助清潔結腸,促進毒素代謝。

 

香料

生薑、辣椒、桂皮、薑黃,都是已流傳數千年的護肝食物,尤其是薑黃和生薑,不但抗菌、消炎,有助於免疫機能提升,適量攝取對肝臟有益。

 

 

 

原文出處:MindBodyGreen

封面圖片出自:kdd1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