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越低,癌症死亡率越高?日醫臨床研究:膽固醇在這數值的人最長壽!

| 日期:2016-09-1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膽固醇真的越低越好嗎?

  為了膽固醇問題來找我諮詢的病患非常多,通常面對這類病患,我都會開門見山的問:

  「你知道膽固醇要維持在多少,比較容易長命百歲嗎?」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問過三百多人,但都沒人答對。提示是:根據日本動脈硬化學會,膽固醇超過220 mg/dl以上的人,需要接受治療。

  我接著再問:

  「膽固醇真的是不好的東西嗎?」

  大約有90%左右的病患回答我:

  「有好的膽固醇,也有壞的膽固醇。」

  請問各位的答案又是如何呢?

  今年54歲的E先生服務於某金融機構,最近這一年體重逐漸下滑,也變得比較容易感冒。E先生憂心自己的健康情況,帶著每年的健康檢查報告來到我的診所。若只看今年的健檢結果,其實沒有異常之處,我只記得他的總膽固醇值(TCHO)130 mg/dl 異常偏低。另外,健檢報告書裡的治療項目當中,列著「高血脂」一項。

  看完報告後,我順便問他去年的檢查結果。E先生說,去年的健康檢查,他的總膽固醇為230 mg/dl,而且數字旁邊還註記了代表異常的「※」符號。當然,當時的治療項目裡並沒有任何記載。

  接著E先生又告訴我,去年檢查出膽固醇異常,看診的醫生告訴他:

  「膽固醇過高的話,會導致動脈硬化、引發心肌梗塞。最近有一種很棒的藥,你要不要服用看看?」

  說完之後就開了司他汀的處方給他,還再三叮嚀他:

  「膽固醇越低越好喔。」

  個性耿直的E先生從沒生過大病,突然聽到醫生威脅說膽固醇過高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讓他相當震驚。從醫生開處方給他至今,大約持續一年,E先生每天都乖乖吃藥。今年的健康檢查結果,膽固醇終於降到130 mg/dl,肯定讓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我們回過頭來討論題目一的答案:其實,膽固醇在220至280 mg/dl的人,是最長壽的。值得一提的是,能印證這個答案的資料堆積如山。比方說,我們在討論高血壓時提到的日本研究,這項研究調查了一萬名日本人的血糖值、血壓和膽固醇,並持續追蹤調查往後的14年內,他們罹患了什麼病、或是死因是什麼。14年後,膽固醇在240至260 mg/dl的男女,死亡率最低。

  大阪府成人疾病中心也曾以大阪府八尾市的一萬位居民,展開長達11年的追蹤調查,結果顯示膽固醇在240至280 mg/dl 的男女,是最長壽的。這樣的傾向並非日本特有,韓國也曾針對加入健康保險的48萬民眾進行調查,膽固醇在211至251 mg/dl 的人,死亡率最低。此外,日本研究也曾針對八尾市的居民進行調查,結果發現膽固醇越低的人,生活自理的能力越低,癌症死亡率也越高。既然如此,為何會將膽固醇220 mg/dl 以上的人認定為高血脂症患者?這實在非常矛盾。

  威脅E先生的醫生曾說:

  「膽固醇過高的話,會導致動脈硬化,引發心肌梗塞。」

  雖然高膽固醇的確容易引起這些併發症,但實際上因為膽固醇過高,而導致心肌梗塞的案例並不多。就整體的死亡率或癌症死亡率看來,膽固醇越低,死亡率越高才是不爭的事實。因此基於常識判斷,E先生當然應該要停止服用司他汀,才是明智的決策。

  E先生自從四年前來找我諮詢後,就不再服用藥物。如今他已經57歲,總膽固醇回到原來的水準、體重也恢復了,現在的他非常健康。

  膽固醇不但是細胞膜的材料,也是合成荷爾蒙的材料,對人體而言非常重要。將它視為壞東西,真是大錯特錯。

  服用司他汀的好處遠遠低於壞處。據說目前服用司他汀的人超過一千萬人,而且最近幾年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中。一般人服用司他汀後,會讓人體最重要的膽固醇出現不足,也會讓製造膽固醇時一起形成的輔酵素Q10不容易產生。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輔酵素Q10是人體在產生活動能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負責非常重要的工作。

  要是膽固醇不夠,細胞就會弱體化,自癒力自然也會明顯降低。換言之,服用司他汀可能對維持身體機能造成危險。如果真要比什麼才是壞東西,司他汀顯然比膽固醇更壞。

 

 

4221
(source: コレステロール)

 

 

4220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90%的病自己會好!:哪些病其實不必吃藥?如何用小習慣啟動自癒力?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