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水喝、入菜吃、加牛奶都行!不可錯過蜂蜜的11種食療效果,不吃後悔莫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2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常吃蜂蜜,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強體質活力,調整生理功能,增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減少組織衰退)

honey / Via  pixabay

蜂蜜與保健

蜂蜜中的營養素

蜂蜜,是人們喜愛的滋補食品,被譽為「健康之友」。它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和果糖,均屬於單糖。

單糖不需消化便可為人體所直接吸收,這對於消化系統已減弱、代謝功能衰退的老人頗為適宜。

蜂蜜中含有丙胺酸、精胺酸、天門冬胺酸等十六種胺基酸,其中有六種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礦物質在蜂蜜中也很多,主要有磷、銅、鐵、鉀、鎂、硅、鎳等。

這些礦物質在人體生理活動中有著重要的作用。特別是蜂蜜中礦物質含量和人體血液中的礦物質含量頗為相似,這樣就有利於人體對礦物質的吸收,由於礦物質的存在,使蜂蜜在體內成為鹼性成分,可中和血液中的酸性成分,使人較快地解除疲勞,增進健康。

蜂蜜的保健功效 據《本草綱目》中載:「蜂蜜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瘡傷之痛。」

常吃蜂蜜,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增強體質活力,調整生理功能,增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減少組織衰退

尤其是從事腦力勞動的知識分子,大腦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極易疲勞,如常常食用蜂蜜,可健腦提神,補血明目,調節神經

患有心血管的疾病者,每日服蜜二十~四十克,可改善體質,改變血液的組成,增加血色素,並可治療貧血

患有肝炎的老人,常服蜂蜜也可保護肝臟,促進肝細胞再生,又可預防脂肪肝的形成。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每天服用適量蜂蜜,有助於消化食物,健胃、潤腸、通便,並可抑制胃酸過多分泌,減少胃酸對胃黏膜的刺激,保護潰瘍面。

此外,蜂蜜對高血壓、貧血、肺結核、神經衰弱、氣管炎、膽囊炎等疾病,都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由於蜂蜜對老年人的多發病、常見病有著很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因此,老年人常服蜂蜜更有著延年益壽的功效。

蜂蜜的吃法多樣,可沖開水,沖入牛奶豆漿中當飲料,也可塗在麵包、饅頭、蛋糕、麵餅中當點心,並可放入一些菜餚中當菜吃

值得提及的是,蜂蜜也不宜大量、過多的食用,否則容易滑腸,造成腹瀉。

健行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2755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健行文化懶人養生術

以上內容為《健行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