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率不到半年!「肝臟」出現硬塊多為末期,一秒檢測「早期肝癌九大徵兆」,護肝救膽不可拖!

| 日期:2016-11-1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肝癌是台灣男性健康的頭號殺手

加拿大知名樂手麥可·布伯雷( Michael Buble)年僅三歲的兒子被診斷出罹患肝癌,再度使肝臟這個「沉默的器官」的健康重要性受到大眾重視。根據台灣肝癌醫學會指出,肝癌始終是男性癌症發作率排行第一名,主要是由B型肝炎、酗酒、食用受到黴菌毒素感染的食物所引起。

 

肝臟出現硬塊時存活率不超過半年

由於患者在察覺到肝臟有硬塊或不舒服狀況時,絕大多數的癌症已轉為末期,存活時間通常不超過半年。因此,隨時注意肝臟健康,可謂是保護自己與家人健康的重要關鍵。

 

早期肝癌的九種症狀

根據英國太陽報《SUN》指出,肝癌前期病人並無明顯症狀或痛楚,如果出現以下九種徵狀時,就要特別注意肝臟的健康:

 

體重減輕

肝癌的早期症狀之一,是體重異常的減輕,這是指在沒有特別節食或大量運動前提下,體重減少超過10%,就要注意是否有肝臟方面的問題。

 

腹部腫脹

肝臟功能受到損害時,體內流體會出現積聚現象,導致累積成類似腹部腫脹的狀況出現,特別是在胃的右邊,這其實是肝臟血管受到壓迫,導致積水滲入周圍組織與靜脈血管之中。

 

黃疸

皮膚、眼白等處的泛黃,是肝功能損害及肝癌的可見徵兆之一,同時可能併發皮膚發癢,通常這是因為膽管阻塞,肝臟無法正常運作的現象。

 

 

其他肝癌的早期徵兆還包括:食慾不振(長達數星期以上),易生病、飯後水腫(甚至進食不多時也一樣)、皮膚瘙癢、突然的慢性肝炎、高溫盜汗等。英國癌症中心指出,如果黃疸症狀明顯,並且有咳血、腹部腫脹的現象同時發生,很可能就是肝臟問題的警訊,宜盡速就診由專業醫生檢查。

 

 

參考資料:TheSun

 

封面圖片出自:日本小児外科学会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