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低下都是缺「碘」害的!體內大補「碘」就靠它!一次吃進「五大保健療效」,連血壓、血糖也能就此乖乖聽話!

| 日期:2016-12-05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海帶又可稱為昆布,屬於可食用藻類,常用於中國菜、日本料理或韓式料理,其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之外,許多研究發現海帶有助於維持甲狀腺功能,同時也是幫助減重的好幫手!

海帶營養價值高

每一百公克的新鮮海帶僅有45大卡的熱量,並且含有2公克的蛋白質,同時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鎂、碘、鈣、鉀、鐵等,以及纖維質。另外像是omega3 &6脂肪酸、維生素ACEB群都可以從海帶獲得。

海帶透過曬乾的動作可以將營養素濃縮,大約8公克的曬乾海帶所含的營養素等同100公克新鮮海帶。

海帶富含「碘」有助於維持甲狀腺功能

根據《authoritynutrition》健康網站報導,甲狀腺負責控管人體新陳代謝,「碘」是合成甲狀腺素重要的礦物質,若是體內缺乏「碘」時,可能會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況發生,症狀包含體重增加、皮膚粗糙、落髮、指甲易斷、記憶力衰退等。吃海帶有助於補充體內所需的碘,預防甲狀腺失調。

海帶其他保健功效

海帶除了可以促進甲狀腺正常運作之外,還有更多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的作用!

1.促進心臟健康

海帶內含有一種硫酸多醣(sulfated polysaccharides)的成分,研究發現其有抗氧化、抗凝血劑、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血壓等療效。

2.穩定血糖

飲食中攝取海帶有助於預防糖尿病發生,海帶中的藻褐素(fucoxanthin)被認為是降低「胰島素抗性」、穩定血糖的主要功臣。另外,海帶中的纖維質有助於預防血糖飆升過快。

3.幫助減重

一般人血中瘦體素濃度和體脂肪多寡成正比,愈胖的人血中瘦體素濃度愈高,反之則低,許多學者認為海帶可以調節體內荷爾蒙「瘦體素」,加上海帶本身含有豐富纖維質,有助於降低食慾、延長飽足感。研究發現,給予受試者吃海帶補充劑12-16周之後,體重比沒吃海帶的人減輕1.6公斤。

4.對抗HIV愛滋病毒

研究發現,海帶可能具有對抗病毒(HIV)等功效,近期研究指出,每天給予HIV陽性反應的女性5公克的螺旋藻,可以降低27%疾病相關症狀。針對海帶對於強化免疫能力的功效則需要有更多深入的研究。

5.降低罹癌風險

研究發現,海帶可以降低「雌激素」濃度,預防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海帶中豐富的纖維質也可以預防罹患大腸癌風險。然而,攝取過多的海帶可能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

原文出自authoritynutrition

封面出自parentinghealthybabi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