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缺乏這「6種營養素」,小心胎兒「出生缺陷」多:預防「唇腭裂」、先天畸形不可不看!

| 日期:2016-12-0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出生缺陷也稱為先天性異常、先天畸形,是指嬰兒出生時就已存在結構性或功能性異常,導致身體或精神殘疾。出生缺陷也是不到一歲的嬰兒死亡的主要原因。根據國外網站《Everydayhealth》的報導,在懷孕之前和懷孕期間,母親應均衡飲食或適當地服用營養補充品,以預防一些類型的出生缺陷。

 

孕婦飲食和出生缺陷的關係

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市梅奧健康科學學院營養學副教授 Jennifer K. Nelson 表示,如果母親缺乏維生素B9(通常被稱為葉酸)可能導致嬰兒神經管缺陷,如脊柱裂和無腦畸形,這通常在懷孕的前三個月發生。脊柱裂新生兒的脊柱無法完全閉合,最後導致神經損傷、下肢麻痺和無腦,這樣的嬰兒通常無法生存,因為大部分的大腦沒有發育。

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特別是第一個月到第三個月期間,孕婦需攝取足量的葉酸,以防止胎兒神經管缺陷。葉酸的膳食參考攝入量(DRI)為每天400微克(mcg),建議孕婦可多吃富含葉酸的食物,如綠色蔬菜、強化穀物、柳橙汁、豌豆和水果。

預防神經管缺陷必需的另一種維生素是維生素B12。維生素B12的良好來源是乳製品品、肉類、家禽類和雞蛋。

Jennifer K. Nelson 進一步表示,缺乏或限制飲食的懷孕婦女也會提升胎兒神經管缺陷的風險,攝取足夠的熱量對孕婦來說非常重要,因為體內的嬰兒也需要熱量才能發育健全。

 

由不當飲食引起的出生缺陷還包括:

先天性心臟病

懷孕婦女核黃素(維生素B2)和菸鹼酸(維生素B3)攝取不足的話,嬰兒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乳製品(請選用低脂肪或零脂肪以避免飽和脂肪)、動物肝臟和綠葉蔬菜是維生素B2的良好來源,而維生素B3可以透過雞、魚、堅果類和全穀物補充。

 

胃灼傷

懷孕期間飲食不良是導致嬰幼兒慢性胃灼熱的原因之一。低蛋白、缺乏鋅的飲食,或孕婦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過低都會增加嬰兒罹患胃病的風險。懷孕期間吸煙也可能導致嬰幼兒胃病。

 

先天性橫膈疝氣(CDH)

維生素B12、維生素E、鈣、視黃醇和硒攝取不足恐增加嬰兒罹患先天性橫膈疝氣的風險。這種疾病會限制肺部生長,是非常致命的。

 

唇腭裂

唇腭裂是指嬰兒口腔的上部沒有完全閉合。事實上,唇顎裂和母親的飲食中缺乏葉酸和維生素A有關。

 

胎兒酒精症候群(FAS)

孕婦也應該避免飲用酒精,以防止胎兒酒精症候群的發生。 出生就患有FAS的嬰兒不僅身體較小、發育不良,而且還會有終身的健康問題。

 

攝取適量的營養素對母親和嬰兒都非常重要。不良的飲食不僅會增加出生缺陷的風險,而且還會導致早產和高危險妊娠,未來打算生育的民眾不能不注意。

 

 

封面圖片出處:wikiwand / michagron

Via  http://www.everydayhealth.com/diet-nutrition/101/benefits-of-healthy-eating/banishing-birth-defects.aspx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