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吃紅肉不如改吃「養氣補血食療法」!九種食材配八大食譜,強化造血功能、缺血女性別錯過!

| 日期:2016-12-09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它不是 一種獨立疾病,而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臨床表現。屬中醫「血虛」、 「虛勞」、 「虛黃」等範疇,臨床多見頭暈眼花、發色暗淡、乏力消瘦、心悸失眠、 月經失調等症狀。通常,月經不規律、失血過多是導致貧血的主要原因。此症若不及時給予 治療,會形成惡性循環,導致免疫力下降,其他疾病也會乘虛而入,影響人體健康。

貧血的人適合哪些食物

菠菜含有豐富的鐵質,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胡蘿蔔 含有很豐富的 B 族維生素、維生素 C 及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

黑木耳 每 100 克黑木耳裡含鐵 98 毫克,可益氣補血、涼血止血

大棗 可補血養血、益氣安神,貧血、肝炎、血小板減少、消化不良者宜常食

龍眼 有養血安神、補益心脾、潤膚美容等功效,可輔助治療貧血

荔枝 可益氣補血、生津和胃,可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改善人體貧血狀況

桑葚 可補血滋陰、生津止渴,補充鐵元素和蛋白質,對貧血患者有益

櫻桃 補充體內所需元素,促進血紅蛋白再生,防治缺鐵性貧血

甘蔗 含有大量的鐵元素,有「補血果」的美稱

貧血蔬果食療方

菠菜雞蛋湯

雞蛋 2 枚打散;菠菜 100 克 去老葉、洗淨;油鍋燒熱,煎雞蛋;加鮮 湯、太白粉水,小火燒;待湯色奶白,放 菠菜、鹽、雞粉,起鍋即成。

胡蘿蔔炒豬肝

胡蘿蔔、豬肝各 100 克, 洗淨、切片;豬肝用料酒、胡椒粉、鹽、太 白粉水拌勻。油燒熱,放入豬肝,炒變色盛 出;煸香薑片、蒜末,放入胡蘿蔔翻炒;熟 時放豬肝;出鍋放少許蒜苗即可。

大棗粥

大棗 10 枚,粳米 100 克,洗淨, 放入清水鍋,小火煮成粥狀即食。

黑木耳紅糖飲

黑木耳30克,紅糖30克。 黑木耳泡發、撕片,大火煮沸,小火燉煮 30 分鐘;待其熟爛,放入紅糖,溶化即食。

龍眼糯米粥

糯米 100 克,龍眼肉 15 克。 糯米放入清水鍋,大火燒開,小火熬煮半 熟,加龍眼肉攪勻,粥熟即可。

荔枝大棗湯

荔枝乾 15 克,大棗 10 枚。 食材洗淨,清水煎湯飲服即可。

桑葚膏

桑葚 600 克洗淨、榨汁,小火熬 成稀膏狀,加蜂蜜300克,小火熬濃稠,晾 涼。每次取10克,沸水沖服即可。

櫻桃甜湯

鮮櫻桃 2000 克,白砂糖 1000 克。櫻桃洗淨,水煎 20 分鐘,加白砂糖繼 熬一二沸,熄火即可飲用。

※給貧血患者的小叮嚀

茶與咖啡中的單寧酸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有喝茶與咖啡習慣者,建議以含有豐 富維生素 C 的水果來代替,或飯後至少 1 小時再喝。

貧血者不宜多喝茶,因茶中的鞣 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阻礙鐵 的吸收。



上奇資訊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989

本文摘自上奇資訊《蔬果食療力:調理體質、補中益氣,從飲食開始保健

以上內容為《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出自aliexpress,pintere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