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高血壓」真的要人命!營養師教您「4種簡易食療」清熱解毒、養陰生津,「降壓降脂」要趁早!

| 日期:2016-12-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高血壓

高血壓是困擾現代人的一種慢性病,指靜息狀態下動脈收縮壓大於等於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大於等於90毫米汞柱。

多數高血壓患者在早期沒有明顯的症狀,時間長了就會出現頭暈、頭痛等問題,並影響心、腦、腎等臟器組織的結構與功能,甚至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

 

預防重點

精神壓力大是高血壓出現的重要原因,因此要重視精神減壓,培養樂觀的生活態度。

按時作息,每天睡眠68小時,不熬夜。

適當的體能運動能控制血壓,減少高血壓併發症,每天最好做些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強度不太大的運動。

肥胖是高血壓發病的重要誘因,因此肥胖者要適當減肥,維持適當體重是奠定身體健康的基礎。

大量吸菸、喝酒會令血壓進一步升高,因此應戒除菸酒。

高血壓食療時,宜選一些利水降血壓、降血脂的食物,五穀雜糧中可選用綠豆、紅豆、豆腐、玉米﹝粟米﹞、米醋等。

 

症狀特徵

頭暈:頭部持續性的沉悶不適,部分人突然下蹲或站起時出現頭暈現象。

頭痛: 受血壓突然升高,頭部血管反射性強烈收縮影響,頭部出現持續性鈍痛或搏動性脹痛,部位於太陽穴、後腦後。頭痛嚴重時,還會出現噁心、嘔吐。

耳鳴:部分患者會出現耳鳴現象,耳中有蟬鳴或腦中有「嗡嗡」聲響,且持續時間較長。

肢體麻木:手指、腳趾出現麻木不適,頸背部肌肉緊張,有痠痛感。

出血:以鼻出血為多見,嚴重時可見眼底出血、結膜出血、腦出血等。

記憶力下降:高血壓影響腦、心臟等功能,會妨礙人正常思考,使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胸悶、心悸:高血壓影響到心臟功能時,會導致心肌缺血或心律失常,出現胸悶、心悸症狀。

 

養身食譜推薦

 

綠豆葛根湯

材 料 綠豆、葛根各30克,紅棗10顆。

做 法

① 綠豆洗淨,用水浸水4小時;葛根洗淨,水煎取汁。

② 綠豆、紅棗放入湯鍋中,倒入葛根汁,加適量水,煮至湯熟即可。

功 效 綠豆是清熱、利水之物,可以降血壓;葛根生津止渴,緩解肌肉痛。此湯適用於高血壓引起的頸背痠痛。

 

海帶豆腐菠菜湯

材 料 豆腐200克,水發海帶100克,菠菜50克,薑片、鹽各適量。

做 法

① 豆腐洗淨,切塊;菠菜切段,海帶洗淨,切絲。

② 油鍋燒熱,放入豆腐塊略煎炸,加水適量,放入海帶絲、薑片,先用大火煮滾,再轉小火煮30分鐘,放入菠菜煮3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功 效 豆腐屬於低脂肪食物,能清熱解毒,並有利水下氣作用;海帶富含鉀、多糖成分是降血壓佳食。此湯適用於高血壓的輔助治療。

 

山楂玉米紅蘿蔔湯

材 料 山楂30克,玉米〔粟米〕、紅蘿蔔各2根,鹽少許。

做 法

① 玉米洗淨切小段;山楂洗淨,切碎;紅蘿蔔去皮,洗淨,切塊。

② 山楂、玉米和紅蘿蔔放入砂鍋中,加水用大火煮滾。改小火煲1 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起鍋。

功 效 山楂是降血壓之品,能消脂化食積,減少血液中多餘膽固醇;玉米、紅蘿蔔能降血脂,同時玉米還有利尿功效。此湯能養陰生津、降血脂減肥,適用於肥胖引起的高血壓病輔助食療。

 

老醋芹菜

材 料 芹菜500克,陳醋10克,醬油、花椒油、香油各5克,鹽3克。

做 法

芹菜去葉,洗淨,切小段,入滾水中燙熟,撈出瀝水。裝入盤中,加入各種調味品,拌勻即可。

功 效 醋有軟化血管,降血壓的作用;芹菜為降血壓佳蔬,利尿降血壓的同時,還能降血脂、滑便。此道菜是高血壓患者日常最佳飲食。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13億人都在吃的對症養生粗食:54種天然高纖食材×287道美味排毒料理,終結肥胖、甩掉三高、擺脫癌症、對抗衰老!

 

以上內容獲《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NAVERまとめ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29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