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搔癢!「四道食療方」清熱利濕,「濕疹」不再反覆發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1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濕疹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多發於頭面、四肢屈側及會陰等部位。初起多為皮膚發紅,繼而腫脹、搔癢,形成水皰。水皰破裂會滲出液體,患處及四周易感染發炎,皮損處因發炎而變厚,結出一塊塊紅斑,上有鱗屑覆蓋。嬰兒是濕疹的的高危險群群體,俗稱「奶癬」。中醫認為,濕疹與過敏體質和風濕襲擾血氣、脾肺不健有關。

 

預防重點

★ 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哺乳中的媽媽忌海鮮等發物。喝配方奶的寶寶可在奶粉中加入米湯、代乳粉等。詢問醫生,選用過敏嬰兒的配方奶粉。

★ 避免對皮疹處進行刺激,例如不要用熱水燙洗、不要過度搔抓等。

★ 外出時做好皮疹處防護,避免風吹及陽光長時間照射。

★ 治療時,適合吃一些利濕、清熱解毒之物,五穀雜糧例如綠豆、薏仁、白扁豆等;宜食用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例如馬鈴薯、香蕉、雞肉等。核桃仁、葵花子、西瓜等含鋅和亞油酸的食物也可多吃。

 

症狀特徵

搔癢:持續性搔癢,安靜時搔癢加劇。手抓解癢,常導致皮膚破損、潰破。

遷延發作:症狀反覆發作,不易消除,並可從一個部位遷延到另一部位。急性期治療不當,可轉為慢性濕疹。

滲液:急性發作期間,皮疹處先起水皰或丘疹,繼而會流水滲液,否則不易診斷為濕疹;慢性期時,皮疹會表現得比較乾燥。

 

養身食譜推薦

 

荷花糯米粥

材 料 糯米100克,荷花5朵,冰糖20克。

做 法

① 荷花用清水洗淨,糯米淘洗乾淨。

② 糯米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熬至粥將熟,放入冰糖、荷花,稍煮即可。

功 效 糯米健脾,有解毒之功,可用於痘疹瘡癰等皮膚病;荷花味苦,有逐風散濕之功。本粥清熱、利濕、健脾,早、晚服食,可除脾虛兼濕熱之濕疹。症見皮疹潮紅、腫脹、滲液、結痂。患兒常搔癢、煩躁不安、小便赤,大便乾結。

 

車前瓜皮薏仁粥

材 料 冬瓜皮50克,薏仁30克,車前草15克,白糖適量。

做 法

① 薏仁、車前草分別洗淨,浸泡至透,車前草切段;冬瓜皮洗淨,切塊。

② 冬瓜皮、薏仁、車前草放入湯煲中,加水適量,熬至粥成,放入白糖調勻服食。

功 效 糯米健脾,有解毒之功,可用於痘疹瘡癰等皮膚病;荷花味苦,有逐風散濕之功。本粥清熱、利濕、健脾,早、晚服食,可除脾虛兼濕熱之濕疹。症見皮疹潮紅、腫脹、滲液、結痂。患兒常搔癢、煩躁不安、小便赤,大便乾結。

 

綠豆甘草湯

材 料 綠豆100克,甘草10克。

做 法

綠豆加水煮爛,加入甘草液50毫升(事先煎煮好備用),同煮5分鐘即可。分次服用。

功 效 清暑熱,利水濕,止癢。

 

薏仁南瓜湯

材 料 南瓜50克,薏仁、紅蘿蔔、芹菜各30克,牛奶500克,鹽、白糖各適量。

做 法

① 薏仁淘洗乾淨,用清水浸泡一夜;南瓜和紅蘿蔔分別洗淨,去皮,切塊;芹菜洗淨,切小段。

② 鍋內加水適量,放入南瓜塊、芹菜段、胡蘿蔔塊、薏仁,以小火煲20分鐘。

③ 放鹽,攪勻,再次煮滾後倒入牛奶,加入白糖稍煮即可。

功 效 薏仁健脾濕,利水濕;南瓜解毒,利水消腫。此粥適用於脾濕型濕疹的輔助食療。症見皮損暗紅不新鮮,時有少許水液滲出,部分乾燥結痂,反覆發作;或面、足浮腫,食少便溏。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13億人都在吃的對症養生粗食:54種天然高纖食材×287道美味排毒料理,終結肥胖、甩掉三高、擺脫癌症、對抗衰老!

 

以上內容獲《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wholisticderm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29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