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顆湯圓=一碗飯!擔心越吃越「圓」,「低卡湯圓」這樣吃熱量減一半!|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16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最近氣溫也變得越來越冷,溫度一旦下降,就會讓人想吃些熱騰騰的東西讓身體保持暖和,隨著「冬至」的腳步逐漸靠近,依照民間習俗,在這個節氣必須吃「湯圓」代表「闔家團圓、萬事圓滿」,但是該怎麼吃才能夠避免熱量攝取過多,既能吃的開心又健康呢?

▲根據新聞報導,包餡湯圓熱量高,平均四顆的熱量等同一碗飯的熱量

oysterdiaries / Via  https://oysterdiaries.wordpress.com/2010/05/10/

湯圓熱量高 吃四顆等於吃一碗飯

根據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湯圓熱量並不低,平均四顆有包餡的大湯圓或是(20顆包餡小湯圓)的熱量,近乎等同一碗白飯(280大卡)的熱量,一不小心吃多就容易發胖。

根據《蘋果日報》新聞報導指出,衛福部國健署所公布市售湯圓熱量、含糖量調查結果發現,以下8種常見湯圓的熱量前三名為:

第一名:紫糯米花生湯圓 72.6大卡/

第二名:紫糯芝麻湯圓 71.4大卡/

第三名:花生湯圓 70.4大卡/

邱淑媞署長也提到,包餡湯圓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平均10顆約含15公克的飽和脂肪,佔體重60公斤、每日熱量需求為1800大卡(輕度工作者)成年人可攝取飽和脂肪上限(20公克)75左右,因此提醒民眾攝取過多飽和脂肪恐引發心血管疾病;另外湯圓屬於不易消化的澱粉,若是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建議少吃(1-2)

註:根據衛生組織WHO建議,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不可超過總熱量的10%

名醫林杰樑 教你聰明健康吃湯圓

林杰樑醫師之前也在臉書分享「健康吃湯圓」的方法,建議小孩不要吃添加色素的紅色湯圓,老人與小孩吃湯圓的時候,最好有人在旁陪伴以免發生噎食危險。

另外像是「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的患者吃湯圓淺嚐即可,建議最多只能吃兩顆包餡大湯圓,同時減少飯量熱取。煮包餡甜湯圓不建議另外加糖,鹹湯圓也應以清淡為主,不要使用油蔥或爆香的方法,可以加入蔬菜、金針菇以提高纖維質攝取量。

林醫師也另外提供自創兩種「林氏湯圓湯」,以及水果湯圓的食譜供民眾做參考。

【林氏湯圓湯食譜】

◎作法一:將桂花釀加水煮開,或是桂圓白木耳湯,加入另外煮熟的小湯圓,吃時再加少許蜂蜜。

◎作法二:肉絲以少許醬油、地瓜粉略醃。煮一鍋水,沸騰後加入肉絲、金針菇、茼蒿菜,煮好後放入另外煮熟的湯圓以及芹菜末。

林杰樑臉書 / Via  http://photo.chinatimes.com/20151222003398-260804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中時電子報, 林杰樑醫師臉書專頁

封面出自foodelicac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