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宿便」人生就喝這碗湯!每天喝兩次,跟「便秘」絕緣|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16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便祕

便祕是指排便次數明顯減少,每23天或更長時間一次,無規律性,糞便乾硬,常伴有排便困難的現象。有些正常人數天才排便一次,但無不適感,這種情況不屬便祕。便祕多因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所致,例如食物吃得過精細或過少,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喝得不夠,吃太多高蛋白、高脂肪或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平常運動量不足等。

 

對症飲食要點

 

適宜

● 多吃含纖維素較多的食物,如五穀雜糧、蔬菜(芹菜、蘿蔔、韭菜、生蒜等)、水果(蘋果、紅棗、香蕉、梨、奇異果、西瓜、柳丁、柚子、紅棗、桑椹等)。

● 多吃具有潤腸通便功效的食物,如香蕉、蘋果、地瓜、優酪乳、芝麻等。

● 多喝水,每天至少需要68杯(每杯約240cc)的溫開水。

 

不宜

● 高蛋白、高脂肪等油膩食物。

● 辛辣、刺激性食物。

 

蘿蔔湯

食材:白蘿蔔1根、高湯4碗、香菜少許。

調味料:鹽少許。

做法:

  1. 蘿蔔洗淨去皮切塊;香菜洗淨切小段。

  2. 將蘿蔔放入鍋中,加入適量高湯,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至筷子可穿透蘿蔔即可,最後加少許鹽調味,撒上香菜即可。

 

TIPS

中醫認為白蘿蔔性涼,味甘、辛,具有順氣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通腸利便等作用。便祕患者每天喝兩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連湯帶白蘿蔔一起吃,能有效改善便祕。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2906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13億人都在吃的對症養生湯粥:廚房中就能發現的食癒良方

以上內容為《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繪虹企業medunica_OK/ shutterstock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2906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