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冬至!自製低卡高纖「地瓜湯圓」只要五步驟!不發胖、糖尿病患者也能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21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今天就是冬至,傳統習俗吃湯圓,代表團圓、添歲。但坊間包餡湯圓一顆熱量70卡,吃4顆就等於一碗飯;紅白小湯圓1顆約7卡,40顆也相當是一碗飯,熱量頗高,不適合營養過剩的現代人。營養師黃珮堯提供一道「地瓜湯圓」,具高纖維、低GI、熱量也很低,特別適合高血糖的患者食用。

地瓜湯圓的材料,有紫地瓜50g、黃地瓜50g、地瓜粉100g、黑糖80g。作法將紫地瓜及黃地瓜分別加入地瓜粉打漿,加入適量的水揉成麵糰,再桿成長條狀,切成小圓柱體,再揉成小圓球,放入滾水稍微攪拌,待地瓜湯圓浮出水面,放入黑糖水即可。

營養師黃珮堯指出,改良式的地瓜湯圓是使用地瓜、地瓜粉為主原料,取代傳統使用糯米製成外皮,內餡為花生、芝麻的湯圓,不但有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並富含維生素A、鈣、鉀、鎂等礦物質。

黃珮堯強調,地瓜為非精緻澱粉類食物,是低GI食物,攝食後不會讓血糖快速上升,適合需要控制血糖的民眾食用,而地瓜粉也不容易導致消化不良,適合腸胃功能差者及長輩。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