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易怒、肥肉纏身!「荷爾蒙失調」五大症狀你中幾項?按通這兩穴活血順腸、好睡又好瘦!

| 日期:2016-12-2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氣候變化劇烈,人體隨著大氣自然運轉的內分泌系統,也容易受到氣候的影響而變化。許多常見的小毛病,包括情緒問題、體重異常的源頭,都可能出在「荷爾蒙」分泌失調上。根據健康網站《LifeHack》指出,以下五大徵兆是體內荷爾蒙失調最常見的現象:

 

1. 無法入睡或睡眠品質低落

女性在月經週期、孕期或更年期時會出現較大幅度的激素波動導致失眠,而失眠又會反過來影響激素平衡,以致於形成惡性循環。男性的睾丸激素水平過低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睾丸激素唯有在睡眠中能得到適度的恢復。

 

2.月經不規律

所謂的「月經不規律」因各人體質不同而具有較大的歧異,因此醫學上較難以精準的數字來訂定。不過月經時所出現的「孕酮」不平衡,會影響出血的長度及週期性,建議女性向自己的家庭醫師咨詢是否有相關症狀。另外,甲狀腺失調也會造成月經不規律,也是需要注意的可能。

 

 

3.長期皮膚問題

臉部持續出現油脂分泌不正常、粉刺、痘痘等症狀,是成年人荷爾蒙失調最常見的現象,因此只從外部保養肌膚其實並不能治本,宜從內分泌失調來尋找確切的病因加以調理。

 

4.情緒波動

短期或週期性的情緒問題是荷爾蒙變化的外在象徵之一,尤其常見於女性的經前綜合症。主要原因在於大腦中的某些激素代謝物或引起情緒變化,而男性在40-60歲之間也會有「男性易怒綜合症」(IMS),是由皮質醇的過量分泌或睾丸激素握低所引起的。

 

5.體重增加

更年期後的女性出現體重增加非常常見,因為絕經後會導致雌激素下降,因而增加脂肪儲存量,特別是腹部與臀部的贅肉。

 

至於男性,若雌激素水平過高也會導致體重增加,而肥胖反過來又會提高體內的雌激素,形成累積脂肪肥肉的反饋循喚,影響身體代謝脂肪的能力。

 

 

 

調節內分泌失調,按對「內關」、「中衝」有效

 

內關穴

內關穴是中醫理論中的養生三大要穴之一,位於手腕橫紋後三指之處的兩筋之間,根據日本養生網站《こころのリラクゼーション》的報導,按摩內關穴可以消除神經緊張、平復肝臟功能,更有緩解脹氣、心悸、失眠,以及調節自律神經失調的效果。

 

 

穴道按法:取穴位在內關穴上,前四下力道稍輕,後四下微微加重力道,重複按摩3-5分鐘。

 

http://yukyu-h.com/mame/woman02_relax.html / Via  こころのリラクゼーション》

中衝穴

 

中衝穴是手厥陰心包經常用穴到,有緩和焦慮、緊張、興奮的作用,位於中指指尖偏食指那一側。按摩中衝穴,有治療心悶、胸痛、清熱、開竅之用,用拇指按壓中衝穴,可緩解緊張、促進排便,是中、老年人口最適合經常按摩的穴道之一。

 

穴道按法:取中衝穴後,用右手姆指及食指掐住指尖兩側,揉捏一分鐘後換手進行。

http://yukyu-h.com/mame/woman02_relax.html / Via  こころのリラクゼーション》

參考資料:

lifehack

こころのリラクゼーション

 

封面圖片出自:

slim

どっこいしょ:お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