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唇膏」越擦越乾、增加罹癌風險?「7種天然方法」遠離「乾裂脫皮」不傷身|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身體護理

冬季天氣乾冷,嘴唇乾裂脫皮可說是許多人都有的通病,不僅影響美觀也會帶來疼痛感。碰到上述情況時,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是立即拿起手邊的護脣膏塗抹,但您知道嗎?根據《健康醫療網》的報導,市售護唇膏多半含有石蠟、防腐劑和化學防曬劑等成分,塗抹後雖有立即鎖水的效果,但長期使用不僅阻塞毛孔、無法治本,甚至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國外網站《Remedydaily》的報導也指出,護唇膏含有羥基苯甲酸酯,可能提高罹患乳癌的機率。而化學防曬劑可改變男性精子的產生,並引起女性子宮內膜異位症。

為了避開這些對身體有害的成分,可改用以下簡單的居家療法,以改善嘴唇乾燥:

 

1.乳油木果油

乳油木果油是一種強效的保濕劑,富含維生素A、E、K和F(不飽和脂肪酸)。可將一些甜橙或天竺葵精油家到乳油木果油中,不僅能有效保濕雙唇還能帶來令人愉悅的香氣。

 

2.奶油

奶油可保護和保濕嘴唇。建議在乾裂的嘴唇上塗抹一些奶油,很快地您就會看到神奇的效果。

 

3.椰子油

椰子油對於乾裂受傷的嘴唇有著很好的鎮靜作用。建議將椰子油放入微波爐中加熱幾秒鐘再塗抹嘴唇。

 

4.自製唇部磨砂膏

混和1/2茶匙椰子油和1/2茶匙的紅糖或白糖,用此混合物輕輕畫圈按摩唇部,針對乾燥的嘴唇進行修補。完成後用溫水洗淨,擦乾,再立即塗抹椰子油保濕。

 

5.蜂蜜

蜂蜜具有絕佳的保濕效果,可改善乾燥的嘴唇並增添光澤。

 

6.蓖麻油

蓖麻油是癒合乾裂唇紋的理想選擇。

 

7.自製椰子油護唇膏

自製護唇膏只需使用三種成分。混和蜂蠟、椰子油和薄荷等具有癒合作用的精油,放入耐高溫容器中,隔水加熱並加以攪拌,待蜂蠟完全融化後,熄火、分裝到小罐子裡,等待其自然凝固即可。

Via  http://remedydaily.com/2016/12/16/what-you-can-use-instead-of-chapstick-and-recipes-to-make-your-own/

 

 

參考資料:健康醫療網

封面圖片出處:qetic.jp / glitty.jp

TheSquishyMonster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Sv7WujNmX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