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皮蛋等於「馬尿」下肚?當心被笑無知!食藥署闢謠,特殊風味來自兩種原料|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26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食藥署闢謠言皮蛋非馬尿製

你對於「皮蛋」製作過程還停留在「馬尿醃製」的刻板印象嗎?根據《中央社》報導,其實現今皮蛋早已改用「石灰、草木灰鹼性」等材料製作而成了

食藥署表示,現今皮蛋大多是以鴨蛋或是雞蛋製作而成,透過將「鹼性物質」包覆在蛋殼外,使蛋黃及蛋白凝固,並非使用馬尿製作而成。

製作過程可細分成塗敷法、浸漬法及混合法,其中塗敷法是將「石灰、草木灰」等鹼性物質調和成泥狀物,均勻塗抹在蛋殼表面;浸漬法則是將蛋浸泡於氫氧化鈉等溶液,若將上述兩種方法並用,即為混合法。

食藥署闢謠專區也特別提到,為了提升皮蛋的品質,必須添加「氧化鉛、氧化銅」等物質,有助於在生產過程中增加產品穩定性,減少溫度及酸鹼度對於製作過程的影響。目前也針對殘留物制定標準,鉛與銅的殘留量不得超過0.3ppm5ppm

如何選購與保存皮蛋

之前大陸也曾傳出黑心業者,為了加快皮蛋熟成的速度,改用有毒的「硫酸銅」!根據《Quartz》網站報導,業者表示這種方法可以減少一個月的製作時間,達到每年生產30萬噸的皮蛋!

為了避免民眾在選購時,買到黑心皮蛋,建議在購買時應檢查外包裝是否完整、標示是否清楚、注意產地來源處,以及蛋殼是否有破損的狀況。

另外提醒大家,皮蛋最佳保存方法為「常溫、通風、避免太陽直射的位置」。

參考資料中央社 食藥署

封面照片出自CN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