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根本是生活習慣病,男性最常見十大罹癌前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6-12-2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指出,全球男性平均壽命68歲,女性則為73歲,女性較男性多出至少6年的壽命,除了先天的身體構造不同之外,男性壽命較短的原因也許生活習慣有關。

 

男性癌症發生率、死亡率都較女性高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便指出:男性罹患癌症的比率為女性的1.3倍,死亡率則為1.8倍,主因在於男性較不愛做檢查,因而癌症篩檢率較低。男性發生率最高的前五名癌症包括: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尤其是攝護腺癌成長人數最多,與人口老年化,平均壽命延長有關。

 

男性常見十大癌症潛在病兆

外國醫藥網站《DoctorsHealthPress》指出,男性在疾病發生時,較偏好讓人體「自動痊癒」,因而提高了許多癌症的風險,甚至延誤就診時機,導致發現時癌細胞已經擴散,失去救治黃金機會。該篇特別提醒男性,若有下列徵兆就要注意是否有潛在疾病的風險,最好前往醫院進行全身性檢查。

 

排便習慣改變

結腸癌、直腸癌最明顯的早期徵兆,就是腸道內的腫瘤會擾亂正常排便模式,導致持續性便秘、脹氣、腹部疼痛等。排便習慣異常持續數天甚至一周以上者,宜前往醫療院所尋求專業醫師診察,並且密切注意排洩物的型態、口徑,以利醫生進一步判症。

 

排尿困難

男性會隨著年齡增大逐步出現攝護腺良性增生的現象,但也有可能是攝護腺癌的潛在症狀,包括夜間頻尿'排尿困難、尿急、尿速慢等,如果排尿困難嚴重影響到睡眠及生活,須由醫師檢查是否有攝護腺問題。

 

異常出血

包括便血、尿血、精血,可能是結腸癌、腎癌、攝護腺癌、膀胱癌的潛在徵兆,若發現有這幾種出血症狀宜盡速就醫。

 

睪丸變化

睪丸出現腫塊或腫脹時,或比平時感覺到「沉重」,就要注意是否睪丸癌的風險。尤其睪丸癌成長速度快,建議50歲以上民眾每年接受相關檢查。

 

淋巴結腫大

包括脖子、腋窩、腹股溝兩測如果出現異常腫脹時,可能為淋巴病變或淋巴癌的潛在徵兆,如果淋巴結持續腫脹2周以上,必須盡快就醫檢查。

 

體重遽變

在沒有任何病徵的狀況下,如果出現體重意外減輕5公斤以上,這是胰臟癌、胃癌、肺癌的潛在病症,留心體重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法門。

 

持續性下背部疼痛或髖關節痛

攝護腺癌的癌細胞蔓延至骨頭時,可能會引發越來越明顯的惱人症狀,包括腰部、臀部的疼痛感。如若沒有經常勞動或運動卻出現這些症狀,就要小心攝護腺問題。

 

久咳不止或呼吸困難

引發咳嗽的成因很複雜,氣管的感染、刺激,或過敏都可能有關,但如果出現長期咳嗽不止,就要注意是否有肺癌的相關風險因子,特別是有吸煙習慣及氣喘現象的男性。

 

憂鬱症及腹部疼痛

胰臟癌是目前死亡率最高,存活時間最短的癌症之一,它的早期症狀包括了憂鬱傾向和上腹疼痛,有相關家族病史的男性,更要注意胰臟的健康。

 

 

另外,乳房形狀變化及持續性的疲倦、困怠,都有可能是癌變所導致的生理變化。若是與上述症狀一同併發,宜盡速由專業醫生診治判斷。

 

 

 

參考資料:

doctorshealthpress

國民健康署

 

封面圖片出自:

正子電腦斷層在癌症的應用

まぐまぐニュース

nurseful

          推薦的不容錯過!